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电力助力沼气发电项目 打造综合能源新业态

发布时间: 2018-09-26 08:35:0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骆光跃 陈姣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等到今年12月底,您这臭气熏天的填埋坑可就变废为宝啦!到时污染环境的废气不仅能变成清洁的电能,还能产生可观的效益。”9月21日,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业扩服务人员来到义乌市塔山生活垃圾填埋场,为计划在此建造的填埋气发电项目开展现场查勘,助力该项目尽快投产。

  据悉,塔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是义乌市唯一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整个垃圾填埋场库容97万立方米,垃圾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沼气,即填埋气。垃圾填埋气是生活垃圾填埋后,经过微生物分解,产生的以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混合气体。根据相关规定,其中甲烷产生的温室效应是同体积二氧化碳的21倍。这些填埋气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将对环境造成污染。

  据了解,和太阳能、风能一样,垃圾填埋气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垃圾填埋气发电是可再生生物质能源应用的良好途径。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将垃圾填埋气转换为电力,投资者获得发电收益的同时,也能有效解决垃圾填埋场给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

  “我们在前年的时候就已经把沼气发电纳入规划里了,利用沼气发电既能减少大气污染,又可以减少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消耗,产生的清洁能源还可以增加效益。”塔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项目负责人潘海丰说道。

  如何将沼气转化为清洁的电能,同时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呢?潘海丰找到了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寻求帮助。

  对于该项目,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成立专业人员队伍,开通绿色通道,对该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服务,以促进项目尽早并网发电,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电能替代、节能减排、智慧电务等事项提前谋划。

  该项目投运将实现固体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同时烟气排放完全符合相关标准规定。义乌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以收集填埋气850万立方米,转化为高品质的电能,相当于减少3187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同时,该项目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垃圾填埋气发电量可达每年1648万千瓦时,供应填埋厂运营对电力的需求。同时余热资源充分利用为厂区提供采暖,改善填埋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整体经济效益。

  该项目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投产后将大幅提高义乌市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促进当地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义乌市供电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全力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采取多项举措,以智慧电务、设备代运维等为突破口,实现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5.91兆瓦,每年可发电1.1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6亿吨。

  同时,义乌市供电公司通过创建组织机构、出台长效考核机制、签约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涉及综合能源专项基金等多项举措,用实际行动助力义乌市“保卫蓝天”服务工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