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争“香”斗“宴”展厨艺 义乌最美“舌尖巧娘”花落谁家?

发布时间: 2018-10-20 17:21: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程雄)新鲜的鲫鱼在香浓的靓汤中翻滚,鲜香的味道随之即出;晒好的梅干菜就着榨菜烤制出外焦里嫩的烧饼,热乎的香气直击鼻腔;豌豆、玉米和糯米、蛋黄的结合让颜值和营养统统翻倍……今天(10月20日)上午,义乌后宅街道大傅宅村人头攒动,由义乌市妇女联合会、后宅街道办事处主办,中国义乌网、后宅街道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康乃馨行动”之义乌市舌尖巧娘总决赛在这里拉开帷幕。

  上午九点整,来自全市14个镇街的30名民间巧娘身着统一服装,运用义乌本土食材,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再现独具义乌风味的美食记忆。与此同时,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网易义乌、央视移动新闻网等平台对此次决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许多未能来到现场的网友也收看了这场终极厨艺大PK,共同领略了舌尖上的义乌。

  左手捏饼身,右手扯饼沿,一上一下、一正一反旋转拉扯面饼……比赛一开始,北苑街道代表队的吴惠娟便紧张地忙开了。“平时都是做给家里人吃,参加比赛可以和热爱美食的朋友们一起交流,也来比一比,到底谁做得更好!”话音未落,一张色泽微黄的肉饼就新鲜出锅,香气瞬间扑鼻而来。

  比赛现场,巧娘们各显神通,经过2个小时的精心制作,东河肉饼、荞麦老鼠、豆皮素包……时蔬、米面等寻常食材完成了从砧板到餐桌的华丽转变,空气里也弥漫着各式各样美食的诱人香味。造型精美、色泽靓丽的美食更是吸引了在场市民的目光,“真是‘秀色可餐’,光看着就直流口水!”特地赶来现场观看比赛的黄阿姨和朋友结伴而来,一直用手机拍照记录,她表示,自己还准备向巧娘们讨教一番,也好回去给家人露一手。

  稠城街道代表队的钱楚楚别出心裁地选用南瓜、火龙果、艾草等制作多彩清明果,搭配炒制的芝麻、红糖,不仅颜色漂亮,更是兼具营养和美味。钱楚楚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因此从食材挑选、制作过程都考虑了健康和营养卫生,因此也进行了改良。“更希望这些美食能够吸引更多人,也让许多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记住义乌、爱上义乌美食。”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妇联“康乃馨行动”之“舌尖巧娘”特色美食系列活动结合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走过了全市8个镇街的美丽乡村精品线,相继组织了10场美食培训、比赛活动。“活动凝聚了广大妇女群众的信心、匠心,不少农村女性积极实践,开起了农家乐、当起了美厨娘,在乡村振兴中发出了义乌女性的‘最强音’!”市妇联主席吴丹表示,特色美食系列活动挖掘出了一批身怀美食制作技能的“舌尖巧娘”,也以此传承推介了一批富有历史记忆、具有地域特色、蕴含传统文化、体现技艺传承的民间美食。

  最终,经过专业评委与大众评委的综合考评,10名“舌尖巧娘”从3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市级“舌尖巧娘”。

        附获奖名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