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义乌小商品≠“地摊货” 第24届义博会“标准化”成新元素

发布时间: 2018-10-22 08:05: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21日早上,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会场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摄

  被誉为中国小商品城之都的浙江义乌正大力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而每年“义博会上的变化”被认为是商贸行业的风向标。

  10月21日,为期5天的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正式开幕。据义乌官方估计,义博会将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以上全球优质采购商和专业客商参会,其中境外客商2万人次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义博会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标准”成为本届展会最突出的元素。

  众多国内外标准化机构参展

  作为目前国内公认的三大出口商品展之一,本届义博会处处可见有关“标准”的元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展会统一设计了“亮标”和“制标”标识,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能直观了解产品执行标准和相应技术指标,评判参展产品质量。

  资料显示,本届义博会以“标准+展会”、“标准+企业”、“标准+商品”、“标准+服务”为四大核心要求,特别设置了“标准”主题展区。吸引了国内12个省(市)及地区组团109家单位参展,包括UPS、腾讯、吉利、王斌集团、浪莎、方太、欧意、中财管业、海尔、新海、鸿雁、亚马逊、京东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

  在海尔电器的展台前,一位外国友商指着ISO标志点头不已。据了解,本届义博会汇聚众多国际化标准元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首次作为支持单位,中标院、美国UL、德国特灵顿TUV等众多国内外标准化机构参展。

  德国五大认证企业之一,特灵顿(上海)检测认证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贾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欧洲市场对服装、玩具等商品的有害化学品含量控制非常严格,而特灵顿将会落地义乌,与本地检测资源展开整合,为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本地商品提供最快捷的检测服务,使之符合欧洲标准。

  记者在现场采访获悉,本次义博会吸引了美国、俄罗斯、德国、葡萄牙等以及国内企业共2150家参展,产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日用品等14大行业。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积极打造“世界货地”

  “原来很多人认为,义乌小商品的市场比较低端。”上海金山国际贸易城董事长夏灵勇对记者说,“浙江经过这几年对市场、产品的管理升级,义乌小商品已经不是想象中的‘地摊货’,质量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价格也更优惠。”

  夏灵勇表示,今年上海金山国际贸易城的采购额将超过10亿元,为了迎接年底的圣诞节,这次采购清单主要包括圣诞礼品、饰品以及家居小商品如卫浴、茶具等。

  据浙商全国市场联合会会长金位海介绍,义乌小商品市场大约有170万余种商品类型,对采购商来说,能够一步到位,采购到更多相关商品。“而对5000多万浙商来说,本次义博会能够与之形成互补,把‘浙货’销往全世界。”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义乌将通过标准引领、鼓励创意设计和创新创造、促进质量和业态创新、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更加聚焦义乌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积极打造世界货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