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龚金塔:废寝忘食“复活”金台拳

发布时间: 2018-10-22 09:24: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赵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龚金塔是义乌小有名气的老拳师。或许是常年习武的缘故,72岁的他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龚金塔熟练包括五虎拳、金台拳等拳种,也带出了一批出色的徒弟。他认为,义乌武术有着深厚底蕴,发展义乌传统武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废寝忘食研究 “复活”金台拳

  民间传称:“王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霸即西楚霸王项羽,李指西汉飞将军李广,金就是指金台。据传,金台是北宋名武师周侗的师父,而周侗又曾是岳飞、林冲等的师父。金台拳,拳法周密,步法严谨,攻守兼备,变化莫测,为拳法的先祖。据《金台传》记载,金台为义乌县佛堂金庄人(现为江东街道许宅行政村金庄自然村)。

  龚金塔是“复活”了金台拳的人。过去龚金塔只从父亲口里,隐约听到过义乌金台拳的辉煌历史。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拳谱,是在2010年下半年,《金台拳谱》回归义乌后。当时义乌几位武术界的元老都发到了一套拳谱,他们担负着将金台拳从单一的拳谱向实战拳术套路转换的重任。

  《金台拳谱》分为八卦掌、降妖拳和猴拳。《金台拳谱》在失传千年后,如何复活?龚金塔首先从难度最大的八卦掌拳谱开始。该书共分64幅图谱加文字注解。由于是民国早期版本,文字注解全是繁体字。要了解内容,首先从理解文字意思开始。龚金塔请教语文老师和前辈,花费了较长时间才掌握内容。

  金台拳拳术看似简单,其实变化万千。如八卦掌中有一幅“定中原”拳谱,一幅图中就包含了身体多个部位的抓、跳、翻等攻防动作。要领悟其攻防精髓是最难之一,每一招每一式,龚金塔都细细研究琢磨。龚金塔研究《金台拳谱》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那时候,他的脑子里每天都是拳谱,深夜常常要研究到两三点钟。一年之后,他终于掌握了《金台拳谱》。为了保证金台拳“复活”后的严谨性,龚金塔专门请了毕业于浙江大学武术专业的徒弟回义乌,对他练习的金台拳进行规范。

  跟着父亲撑船 习武用以防身

  龚金塔7岁时开始习武,启蒙老师是他的父亲。

  龚金塔的父亲龚和海早年以撑船为生,自小喜欢舞刀弄枪,但苦于未遇名师,又加上身材矮小,处处受气。终于,一个难得的机会,龚和海遇到了在兰溪开武馆、人称“开门老大”的王樟茂,并随他开始学习棍法和拳法。龚金塔说,当时兰溪的武馆很多,很多义乌的习武之人也都在兰溪教授。当时,龚和海撑船主要来往于义乌、兰溪、建德等地,只要一有空,就会去找王樟茂习武。

  龚和海的功夫讲究实战,招式不花哨却很实用。龚金塔说,这是因为撑船其实就是闯江湖,会遇到很多想不到的事情,所以功夫练着也是为了防身。龚金塔从小跟随父亲撑船,见过了许多风浪,便自小跟着父亲学习了七家拳、棍等功夫,用以防身。当时练武会被当作强盗,所以龚金塔常常是在夜深人静时,或是在偏僻处跟着父亲习武。到十多岁,龚金塔已经将父亲传授的功夫练得十分娴熟。

  跟着师父学艺 掌握多种拳术

  18岁时,龚金塔找到当时佛堂田心有名的拳师王孚林学艺。要向老拳师学艺可不是简单的事,但一套凤阳七星拳,24个动作,龚金塔没多久就学会了。王孚林看他悟性好,有根基,又勤奋,于是就收下了这个弟子。

  师父领进门,修行看个人。有一次,龚金塔在练五虎拳的时候,一招“丹凤朝阳”怎么练都练不好,于是就壮着胆子向师父求教。王孚林二话没说,直接就跟弟子拆起了招,一招“丹凤朝阳”一下子把龚金塔的右手打凹一大块,疼了好几天。虽然第一次求教于师父就被“教训”,痴迷武术的龚金塔还是在练少林拳中的“龙凤飞天”时,又忍不住向师父请教。这一次,师父可下了狠招,拆招时,一摆手一抬拳,龚金塔不但手扭了,连脖子都扭了。

  学艺两年多,龚金塔从王孚林处学到了安徽凤阳拳(棒)、少林拳和四门板凳等功夫。他说,当时学武的人很多,但由于环境原因,不少人仍然是在夜深人静或是偏僻处练习,因此真正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后来,龚金塔还到嘉兴向老中医沈鹤鹏学了太极拳和八卦掌,并不远千里向峨嵋山中峰寺武术馆乔正权馆长讨教……他对武术不懈追求,武术功底也不断厚实。

  从竞技回归传统 义乌特色不能丢

  上世纪80年代,竞技武术开始兴起,练武的人也越来越多。也是从那时起,龚金塔开始带起徒弟从事竞技武术运动,身兼众家之长的他还曾受聘稠城三小担任体育武术老师。从此,他暗下决心,在自己有生之年,要将自己学到的武术传授下去,让中华武术发扬光大。进入学校后,龚金塔一心扑在教学事业上,对有天赋的武术苗子更是器重培养。龚金塔执教以来,已培养了武术新苗4000余人,为省运动队、高等体育院校和武警部队输送了一批武术专业人才。

  如今,龚金塔虽然早已退休,但平时仍坚持练武,重心回归到义乌传统武术上。他说,若要将义乌武术历史上的代表、套路数尽,怕是要费些力气。义乌民间武术形式多样,套路众多。义乌武术更是造就了义乌人重情义、主正义、讲道理的豪迈性格。纵观以往义乌练武之人,用处大多为养家糊口,比如去做保镖、当兵等,这也是义乌拳法实用之处。

  现在义乌的武馆很多,有不少是外地人来义乌开的。这些习武爱好者们都有自己的绝活,一方面促进着义乌武术套路改良发展,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推动义乌整体的武术氛围。今年,义乌市武术协会组织了几次义乌传统武术培训,龚金塔觉得效果很好。义乌有很好的武术氛围,传统武术的发展更不能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