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文化铸魂 产业赋能 且看“德胜后宅”引爆义乌十月天

发布时间: 2018-10-26 16:36: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第27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开幕

  中国义乌网10月2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百子灯、义乌剪纸、泥塑、捏面人……精致别样的义乌传统非遗在后宅街道宅二村来了个大集合,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欣赏体验,这是正在后宅街道举办的第27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配套活动之一。近一周时间里,文艺精品展演、婺剧、文化作品展、美食游园会等十余项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展现义乌独特的文化艺术与魅力。

  德胜古韵精品线趣味骑行

  自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后宅街道因地制宜,注重强调文化的力量与小城镇综合整治融合统一,书写了“文化铸魂产业赋能”生动故事。在这寓意丰收的金秋,后宅街道用“德胜古韵孝义重阳”民俗文化节、义乌市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引爆了义乌十月天,向所有人展现了一场轰轰烈烈环境大革命后带来的城乡巨变。

   美食游园会

  盘点“家中宝”提炼“精神符号”

  义乌名胜德胜岩、葛洪炼丹、重阳胡公案、理学大师叶由庚、戚继光练兵、杭金古道……后宅人文渊薮,历史底蕴厚重,有着许许多多的历史典故,也有着许许多多的历史古迹。这里湖水锦绣、山形龙腾,位临高速出口、高铁客站、空港机场,堪称义乌“都市门户”。为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不断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后宅街道举办专题研讨会,从人文角度盘点“家中宝”,提炼后宅“精神符号”。

  非遗展示

  摸清家底方能看清来路,心中有底才知走向何处。稠州地名之源德胜岩,古代义乌八景之首黄蘖龙蟠,义乌城中最大湖泊幸福湖,“乌伤四子”陈炳,义乌县委首任书记朱鸿儒烈士,义乌三宝之南枣……后宅街道系统地梳理了后宅的历史人文、名胜古迹、传统非遗,挖掘了一批原本不为人知的人文资源。结合婺州朱子之学最后真传者叶由庚,后宅街道在叶由庚故里宅二村芦塘区块打造芦塘通斋文化客厅,以儒家理学文化为主题,立足后宅特色,面向国际视野,体现江南风韵的文化休闲区块初现。注重文脉延续和文化传承,镇区老旧水塔改造的记忆展示馆也正紧密推进中。乡音梨园、甜蜜公园、向阳花境等后宅镇区“十景”逐一亮相。

  人文印记是在历史长河中逐渐沉淀为一种精神符号,而后宅的精神符号,就在德胜岩。作为义乌主城区的天然靠山,德胜岩又名稠岩,是义乌城市文化的源泉和稠城地名的灵感。“古韵悠悠德胜岩,风光无限看乌伤”,后宅的文化精髓以德胜岩为核心拓展。德胜之名字,含义深刻。“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一直以来,“德”都是治国理家的的核心精神。而弘扬儒家学说的理学大师,朱熹的第三代弟子叶由庚,就是后宅人。“胜”,不仅意味着优美,是风光名胜,也是后宅人争强好胜、凯旋得胜之胜,是后宅能承担、能胜任“义乌门户”的自信。

  “德胜后宅”,浓缩的是后宅的人文精神与崇高追求。

  文创集市

  端出“文化宴”激活产业新动能

  文化是发展的精神内核,也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更需要与地域文化、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赋予新的意义和形式,让优秀文化释放出时代红利,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助力农村产业联动。

  10月1日,位于德胜岩脚下的“花间乐园”开园,占地超300亩的芝樱花、超200亩的翠绿草坪和大片的荷田、水域,国庆七天假期吸引众多市民。10月14日,由后宅街道主办,中国义乌网全程参与策划的“德胜古韵孝义重阳”后宅德胜民俗文化节启幕,开启了连续十天的系列活动。围绕后宅德胜重阳民俗文化,10天,15场文化活动,悠悠古韵情,浓浓孝义风,“田园牧歌”系列评选、重阳登高、赏菊佩茱萸、文创市集、美食大赛、礼堂活动等吸引数十万市民参与其中,带动直接消费上千万元。紧接着10月24日在后宅举行的第27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将文化活动热力持续推高,热情延烧至月底。

  “德胜古韵,孝义重阳”之登高赏菊佩茱萸汉服雅集活动

  后宅德胜民俗文化节在李祖村拉开帷幕,李祖文化礼堂、李祖国际文化创客村也同步开启,让每一位来到李祖的市民都眼前一亮。短短几个月时间,树皮画手作坊、山野陶艺馆、錾艺堂铜器、传统梨膏糖、乡村水吧、手工布鞋店、原创设计首饰、阅读空间、书画室、美术馆等十余家文创工坊布局全村,李祖村已经从一个山村蜕变成了植入文创产业的创客村。文化节开幕当日,秋日细雨纷飞,人潮却热闹不减,村内厨艺能手美食制作几次销售一空,梨膏糖营业额3万多元。

  舌尖巧娘总决赛

  重阳期间,德胜岩脚下的曹村人流如织,曹村“牛系列”美食成为游客最爱,沿街商铺家家爆满,牛杂汤、牛肉包、牛肚、水煮牛肉,市民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让商家尝到了文化振兴带来商业甜头。文创市集举办地“点道乡吧”则由曹村乡贤曹勤丰投资5000万元建设,对曹村内老街进行改造,在保护古建筑之余恢复古街兴盛商业文化。“田园牧娘”“舌尖巧娘”活动将义乌特色美食汇集大傅宅村,除了现场“厨娘争霸”赛事激烈,现场销售更是火爆异常,仅10月20日上午,大傅宅“舌尖巧娘”们的荷包里就鼓了2万多元。

  后宅独特的文化魅力是一种无形资产,也是城镇的价值品牌和灵魂所在。后宅街道在城乡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充分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内涵、着力塑造鲜明鲜活的城镇文化,以强大的凝聚力、积极的创造力为“德胜后宅”注入强大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