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六旬大妈“二次发育”脚码连升3码 去医院一查竟患了这病

发布时间: 2018-11-01 11:17: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大妈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最近,义乌佛堂的王大妈终于找到自己“二次发育”,甚至“越来越像男人”的根源。

  “这几年,原本38码的脚,现在都只能穿40码的男鞋。”采访中,王大妈表示,自己之前手脚肿大得厉害,说话声音粗厚像个男人,最后因“腰痛”一查,才知道自己患了肢端肥大症。

  “妈,怎么感觉你的鼻头越来越大了?”儿子不经意的一句话,让王大妈开始摸不着头脑,仔细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五官走了样。

红圈为垂体所在区域

  王大妈告诉记者,被儿子一说,她发现自己的鼻子确实变大了很多,嘴唇、舌头也有所变厚,声带更是粗得像个男人,手指甚至比老伴还粗大,就连原本38码的鞋子全都穿不到,买女鞋要穿41码,买男鞋的话则要40码。“有时候早上刚睡醒的时候,甚至连眼睛也会肿得睁不开……”

  面对这些身体的变化,已经60多岁的王大妈不以为意,只当做是腰痛引发的全身浮肿……起初,王大妈坚持到药馆买些中药吃,病情一直不见好,直到今年9月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骨科就诊,这才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手术现场

  接诊后,医生发现王大妈外貌有些异样,不仅四肢较普通人要大,面部的五官也比一般人要大一些,怀疑王大妈是肢端肥大症,建议其到内分泌科确诊。最后,通过全身垂体相关激素检查、核磁共振等一系列的检查后,王大妈被确诊为生长激素分泌型脑垂体瘤引起的肢端肥大症,随后转入神经外科病房。

  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毅力告诉记者,肢端肥大症是成年人腺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过多而导致的一种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大多数是由于垂体生长激素腺瘤引起的,“患者会出现五官明显增大、眉毛增多、额骨变宽大等面容改变,同时手脚也会明显增大。”陈毅力说。

手术示意图

  近日,陈毅力为王大妈进行了垂体瘤切除手术。术后,王大妈的生长激素水平迅速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感觉自己明显消肿了,手以前涨得厉害,现在都松弛下来有褶皱了,说话也不‘大舌头’了。”看到自己的变化,王大妈一家人都倍感欣喜。

  【浙江新闻+】

  专家提醒:容貌身材突然改变要重视

  看到肢端肥大症的症状,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另一种病——巨人症。

  “肢端肥大症和巨人症的发病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因为生长激素分泌过度引起的,只是发病的时期不同。”采访中,陈毅力解释道,肢端肥大症常见于成年人,巨人症常见于青少年时期,“若父母正常身高,但小孩却长得异常高大,我们需要考虑是否患有巨人症。”

  虽然垂体生长激素腺瘤听上去很可怕,但只要发现早,予以手术切除治疗,术后做好定期复查,患者基本都能痊愈。

  最后,浙医四院特别提醒,肢端肥大症大多起病缓慢、病程长,很多患者直到症状出现多年后才到医院就诊,因此成年人要特别重视面容突然改变,手脚长大长粗的情况,发现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千万不能简单当成“二次发育”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