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14):小而精的“单打冠军”聚光灯外的荣耀

发布时间: 2018-11-01 14:44: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义乌来说,今年还是撤县建市30周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义乌人民探索前行的进程,是义乌党政有为的进程,是义乌融入世界的进程,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进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

  40年来,义乌人民不曾辜负美好时光,撸起袖子坚定实干,绘就了一曲激扬的时代乐章。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从10月8日起推出专题报道《风云激荡活力义乌》,定格来时路,温故而图新,跟您一起见证和追寻踏浪前行的义乌故事。

  义乌国际商贸城吴献华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和单项冠军产品拟公布名单,共有68家企业荣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其中义乌浪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跻身第三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的锦纶弹力丝列入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说起义乌优秀企业,人们很容易就会想到易开盖、双童吸管等,他们是义乌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备受这个时代的关注。然而,义乌有这样一批企业和企业家,他们或远离繁华搞研发生产;或执著几十年如一日专注小领域;或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自己。他们是细分领域行业中的“冠军”企业。

  “悦来客栈”户外用品

  2005年,刚毕业的杭州小伙朱悦来(“悦来客栈”总经理)抱着一腔热血,凭着一张绿皮火车票来到义乌,“那个时候我们做户外,任何产品都好做,我只要产品放出来肯定有客户下单子。”但是,好景不长,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促进义乌从“制造”转型“智造”。

  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同悲,朱悦来发现,在灾后救援的过程中,老旧型的拼装帐篷因为太重、功能单一在救护过程中没有发挥太好的实用性,“这种时候,大家一定想要一顶又轻功能又全的帐篷。”本身就爱钻研的朱悦来开始动手“画”起来,通过三个月时间,吃住在广州、深圳,一家家找符合条件的材料,终于做出了一顶既轻又能三个动作完成组装的帐篷。

  帐篷一上市,义乌市场上的帐篷开始了无声的“改革”。“人无我有”固然重要,“人有我优”的品质控制,是能否留住客户、占领市场的关键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同质化产品的加入,朱悦来认识到高品质产品的重要性,并把品质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10年来,研发改造升级新产品多达数十件,多项产品成为户外用品领域的领头羊。

  “墨时刻”灯泡笔

  细分领域终归是小市场,抵御行业变化的风险也较弱。对于未来,很多企业正在从身边发现创造,与客户和上下游进行深度融合。2017年9月,“墨时刻”的总经理储根美的小女儿哭着告诉妈妈,晚上熄灯以后无法做作业,开灯又影响舍友。储根美自身就是做笔的,就想着怎么让笔亮起来,“笔自身亮起来伤眼,如果挂一个灯泡会怎样?”不久,一款名为“灯泡笔”的文具出现在了课堂上,凭借着精致、实用瞬间成为了全国的笔业爆款,一年来销量近千万。

  无论是“悦来客栈”的朱悦来还是“墨时刻”的储根美,虽然企业一般都比较小,不一定有很高的成长性,但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双童吸管”20多年只专注一根吸管,目前年生产的各类吸管近万吨,覆盖国内外众多商场、超市、连锁餐饮机构。全球吸管行业几乎所有的标准条文都来源于义乌双童提供的数据和验证支持。

  义乌没有涌现出非常多的大型企业,但是在细分领域中,许多中小企业专注于“精”和“细”,成为行业的领军者,为义乌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是“义乌奇迹”的重要贡献者。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从马路市场嬗变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冲破束缚写下“一市繁荣四十年”的传奇。40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义乌众多单项冠军企业,策马腾飞助义乌成为奋进新时代的排头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