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几十年如一日,太极拳法有深意 黄云龙:练武更是练意志力

发布时间: 2018-11-05 09:27: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赵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们经常听到练武的人说:“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这一点,义乌人黄云龙非常认同。他觉得,练武不仅仅是招式好看,更重要的是修炼内在,磨炼意志力,这或许才是练武的意义所在。今年75岁的黄云龙,仍然坚持每天练武。

  出身武术世家

  从小打好基础

  黄云龙出身武术世家,他的父亲黄昌禄是小有名气的练武之人。黄云龙说,他的父亲自幼习武,拜过清朝的老拳师做师父,无论是形还是里,一招一式都很有功底。黄云龙的父亲会的武术种类很多,比如少林、太极都有所涉猎。正因为这一身好武艺,他后来当兵打仗派上了大用场。黄云龙的父亲教出过很多徒弟,他收徒很有原则,首先要看人品,为人正直是最起码的要求。

  自幼受父亲习武的影响,黄云龙对武术一直很好奇。父亲也常常给他讲一些少林故事,让他对武林有着一种神往。8岁那年,父亲开始教他练武。“那时候只是父亲让学,便跟着练了。”黄云龙说,父亲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基本动作都是反复练习,蹲马步常常蹲到站不稳。父亲要求他每个动作从开始就要讲究精气神,不是摆摆招式就行,而是要从气力上都做到位。黄云龙回忆起来仍然记得当时的累,虽然这样的训练对于孩子来说有些严苛,但他也庆幸正是这样的基本功,让他之后的练武之路事半功倍。

  不断拜师学艺

  练武学有所用

  十几岁的时候,黄云龙在天目山拜了寺庙里的僧人做师父,进一步学习功夫。此时的他对武术已有浓厚的兴趣,练武不再是别人对他的要求,而是他发自内心的喜欢。后来下放农村时,黄云龙也没有丢掉这个爱好。他说,当时的习武氛围并不浓,几乎无人学拳,练拳似乎是件并不大光彩的事。那时候,黄云龙仍然坚持每天练习没有放弃,不过经常是找个安静的角落,四下无人,独自练习。每次练习,他都会从基本功开始,就像小时候一样,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蹲马步毫不含糊。

  “有功底的人蹲马步不仅是好看,还要稳,是身体里有一股气。如果懂点武术,这很容易看出来。”黄云龙笑着说。散打、套路……他接触过许多不同类型的武术,受到不同拳法的熏陶。他说,也多亏了这一身拳法,后来他到银行保卫科工作,算是学有所用。

  而从20多岁接触到太极拳,黄云龙就非常喜欢这种拳法。“太极拳术,是中国武术一大名宗,历史悠久。摄养生之精髓,集技击之大成,玄机秘法,深隐莫测。”黄云龙说,太极拳内涵很丰富,它的以柔克刚、借力都很特别。特别是年纪越来越大之后,他对太极拳法特别钟爱。因为钻研其中,黄云龙成为小有名气的太极拳师。

  太极拳法有深意 练武不断练意志

  接受采访时,黄云龙摆了几个太极动作。他说,别看动作简单甚至有点轻柔,但最重要的是一个气。“出拳有风就是一股气。”这种以柔克刚的内涵,正是太极的精髓。

  在战略上,太极拳术专讲以柔克刚。太极拳法中,以小力胜大力、无力御有力、弱胜强、柔胜刚为其主旨。以柔克刚的技艺境界,使练拳者在修炼上纯以养气为主,最忌用力。试观古今中外技击,无不讲力量、速度、强度、大胜小、快胜慢、强胜弱,而独太极拳反之。太极拳的形成,虽有防身的一面,但总的讲健身、长生是其根本目的。所以,黄云龙在上了年纪以后,最喜欢的就是太极拳。

  他说,正是太极的这种特性,使得它更不是一蹴而就的拳法,日积月累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练武最重要的内涵,练武最重要的是练意志力、毅力。练武几十年,他几乎每天都不落下,几十年如一日,“这是一个练武之人的修养”。

  回归清静生活 乐意教授学徒

  黄云龙的太极拳法小有名气,也有很多徒弟,有的是公益培训时教的学生,有的是在公园锻炼时主动跟着学的,还有的是特意找到他学习的……黄云龙很乐意教这些学生,他说,收徒弟讲缘分,人品好、愿意用心学的徒弟,他自然也会多花些心思去教。他最喜欢的是一对夫妻,两人事业有成,都很喜欢太极,学习的时候很虚心,遇上事情也很热心。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坚持每天练习。说起得意门生,黄云龙的脸上有止不住的笑容。

  现在,黄云龙大部分时间住在城西街道的圣寿寺,他喜欢清静而规律的生活,每天练练太极拳法觉得很充实。而他的徒弟们则很需要这个师父,“常有人跑到圣寿寺来,这边路不好走,他们也不怕”,有的人可能只是为了请教一个动作如何做到位。徒弟们也会在方便的时候邀请师父下山指点一二,和他们在一起,黄云龙觉得很开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