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追逐“美丽”不停步 义乌苏溪镇龙华村村庄治理小记

发布时间: 2018-11-07 08:5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建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商报记者 吴建东)走进苏溪镇龙华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景象,以及闲庭漫步洋溢着幸福笑意的村民。从昔日的后进村到环境卫生“十佳村”,龙华村的改变得益于党员干部、村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在不断探索中为“和美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子美不美,村民说了算。在村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既要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又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村民积极投身到‘和美乡村’建设中来。”龙华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强说,不少老党员率先垂范,主动参与到雨污分流、池塘清淤、水网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来,同时还广泛动员,调动各小组村民共建“和美乡村”的积极性。

  “大家都行动起来,村庄就会变得更加整洁美观。”谈起这些年的变化,76岁的村民金大爷笑着说,如今龙华村真的是一年一个样,村子美了,环境美了,村民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坦。

  金大爷口中的变化,是从龙华村党支部给党员设岗定责开始的。2016年,龙华村通过设立“环境卫生保洁岗”“绿化美化养护岗”,结合“和美乡村”创建等工作,增设“管理岗”“监督岗”等岗位,由全村46名党员自主认岗,将村内区域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块,把环境整治、卫生保洁、村庄整治等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一一落实到每位党员身上,以期达到“党员示范做,百姓跟着干,合力共建美丽新农村”的目标。

  一路走,一路看。龙华村民居洁净,道路宽敞,绿树掩映,精心打造的“党建长廊”“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红色宣传阵地,既突出龙华村的特色亮点,又紧扣农村基层党建实际,一股党建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早在2016年9月,龙华村村庄治理和新农村建设就走在了全市前列,先后被命名为义乌市卫生村、绿化示范村;2018年3月,获得了金华市‘四星基层党组织’的荣誉。这当中,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的默默奉献功不可没。”龙华村村委会主任金奎鸿说。

  如今,龙华村党员干部带着头,村民群众有劲头,环境整治、卫生清理、“五水共治”、植树护绿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