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復元医院成功开展一次开颅手术 夹闭三个颅内动脉瘤

发布时间: 2018-11-07 15:0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文无关 復元医院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近日,復元医院神经外科再创佳绩:一次开颅手术,成功夹闭三个动脉瘤,使患者转危为安,此手术的顺利开展,预示着復元医院在脑动脉瘤的治疗上更上一层新台阶。

  应女士,今年38岁,来自后宅街道,平时并无身体不适。半个多月前,突然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刚开始应女士以为自己是快要感冒的症状,但是休息了两天,吃了感冒药也丝毫不起作用,症状还有加重的趋势。

  随后,应女士来復元医院就诊检查。通过头颅CT显示,脑内有少量出血。看着CT报告单,门诊医生立即邀请神经外科主任陈向东进行会诊。陈主任结合症状和检查结果,凭借丰富的经验,当即判断其极有可能为脑动脉瘤破例出血可能,如不及时手术治疗,可能会再次破裂出血,这是埋藏在颅内的一枚不定时“炸弹”,如果再次破裂出血,会造成脑内大出血,甚至脑疝,呼吸心跳骤停等严重后果,死亡率极高,预后极差。

  随后应女士被收住入院。入院后,陈主任再次详细为其进行全面检查,立即安排为患者行CTA,发现其脑内有前交通动脉瘤、右侧大脑中动脉瘤两个动脉瘤,而此次头痛,则是由于其中一个动脉瘤发生破裂,引发蛛网膜下腔出血。要想挽救患者生命,必须立即进行干预处理。我们医院可以开展显微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及血管内介入栓塞术。综合考虑病情,选择了最适合的方法--显微开颅动脉瘤夹闭术。

  由于手术操作复杂,难度高,且还有两个脑瘤,这不仅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更需要完善的手术设备及良好的麻醉配合。

  在完成一系列术前准备后,手术开始了。陈主任带领团队,细致专注地为其进行开颅手术,依次夹闭了前交通动脉瘤、右侧大脑中动脉瘤两个动脉瘤。不料在手术过程中,陈主任发现在大脑中动脉分叉处,还有一2mm左右的小动脉瘤,为了防止该动脉瘤将来增大发生破裂的可能,陈主任再次对其进行分离、塑型,最后成功完美地一次性夹闭了颅内三个动脉瘤。

  术后复查应女士的头部CT,发现情况良好,没有出现大面积脑梗塞及再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经过一系列专业的治疗和护理,患者智能、语言、情感均恢复至常人水平,能够下地行走。

  【浙江新闻+】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内腔的局限性异常扩大造成动脉壁的一种瘤状突出,颅内动脉瘤多因脑动脉管壁局部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内压力增高的基础上引起囊性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因为死亡率、致残率极高,被称为“颅内的定时炸弹!”

  脑动脉瘤在任何年龄段都可发生,最常见35至60岁之间。尤其是春季及冬季,气温变化明显,由于动脉瘤壁薄,极易破裂引起出血。在出血的病人中,约1/3在就诊前死亡,所以CT明确有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要尽快行CT脑血管造影明确病因。而脑动脉瘤破裂来势凶险,更需要尽早手术夹闭或者介入栓塞动脉瘤,以挽救宝贵的生命。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