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乡村振兴看义乌|苏溪:提升文化内涵 打响“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品牌

发布时间: 2018-11-12 08:52: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方星梁 吴青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光源小镇 盛英杰 摄

  位于义乌市东北部的苏溪镇,总面积109.1平方公里,紧依国际商贸城,交通发达,37省道公路、阳光大道、环城北路等穿镇而过;是浙江省省级中心镇,省级高新园区的核心区,是义乌市一体两翼义东北高新产业带的主要功能区,小商品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今年以来,苏溪全镇上下同心同力,大破大立,“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房乱建”等城镇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人民路、兴苏路等精品街区改造有序推进,苏溪镇大陈江、孝义广场等亮点精彩纷呈,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城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10月,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苏溪镇党委、政府邀请市内外文化艺术专家,围绕“新时代·新城镇·新精神”主题和“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建设目标,举行了研讨活动。

  本版梳理了有关研讨情况,予以刊登。

  弘扬传统文化致力打造“孝义故里”

  苏溪镇孝义文化源远流长。义乌古称乌伤,据义乌县志记载:“秦颜孝子氏,事亲丧,葬亲躬畚锸,群乌衔土助之,喙为之伤。后旌其邑曰乌伤,曰义乌,皆以孝子故。”此孝子即是颜乌。后来,颜乌后裔聚居地,就选择在苏溪镇颜村。孝义成为苏溪镇根脉文化。2009年,苏溪镇举办“孝义文化节”,曾经成为苏溪重要活动。苏溪镇因孝义而增添浓郁的地方特色。

  孝子故里

  专家们认为,要将孝义文化融合注入到美丽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中去。一是要将孝义与教育深度结合起来。“教”字是“孝”与“文”的组合,意味着教育要突出品格教育与传承,要将孝义文化链接家庭教育,发展市场需求巨大的家庭教育产业。要挖掘忠孝清廉先贤精神,形成苏溪特色家规家训、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二是要将孝义与养生深度结合起来。养生核心在于养心,苏溪要借助孝义文化,发挥生态山水优势,形成以孝义文化为核心的系列产业链,拓展文化发展空间,发展市场潜力巨大的养生康养产业。三是要做大苏溪“孝义文化节”。要大力发挥协会、文联等新社会组织,利用社会力量,恢复举办苏溪“孝义文化节”,打响苏溪“孝义故里”品牌。

  依靠高新技术 聚力打造“光源小镇”

  历史上,苏溪工业文明欣欣向荣。上世纪六十年代,苏溪创办了“义乌县广播器材厂”,后更名为“国营义乌县红旗电视机厂”。1974年,该厂自行设计生产的电子管黑白“红旗”牌电视机,成为浙江省第一台电视机。改革开放初,苏溪创办了义乌第一家衬衫企业,即浙江省义乌衬衫厂。苏溪曾经成为中国四大衬衫生产基地之一,获得过“浙江省衬衫工业专业区”称号。

  镇容镇貌

  作为省级中心镇、义乌副城区、信息光电高新区所在地,苏溪镇拥有棒杰股份、华鼎锦纶、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森林、高鸿股份等六家上市公司及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规上企业60余家,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喜人,主要经济指标列全市前茅。

  进入新时代,苏溪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转型升级,打造“光源科技小镇”,打造成具备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光明之都”。光源科技小镇位于义乌高新区东片区核心区域,苏溪镇阳光大道以北区块,规划总面积2.99平方公里。“光源科技小镇”以信息光电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产业为特色。现已入驻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照明、汉鑫半导体和爱旭太阳能电池、东方日升太阳能电池组件等10多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并已全面开工建设,千亿级光源小镇产业初具规模,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凸显,成为带动苏溪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挥山水优势 发力打造“诗意苏溪”

  苏溪山水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诗情画意浓浓。苏溪镇有双溪、齐庐山、五古山等风景区,镇区还有滴水岩公园与正待建设的“三角洲”公园,更兼有一条穿越全镇的大陈江。自古以来,苏溪山水令无数文人墨客驻足留恋。唐朝诗人戴叔伦的《苏溪亭》:“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这首诗把绵绵的乡愁,融合到料峭的春风、迷蒙的烟雨、漫漫的春草、静美的杏花中。如此诗韵人情,实在隽永醇厚,为广大市民寻找“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营造无限意境。

  大陈江美景 祝育斌 摄

  专家们建议,苏溪镇要突出镇区美丽城镇龙头,以大陈江为主线,以诗情画意为主题,规划美丽乡村精品线,实现拥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大陈江是苏溪镇的母亲河,要在前期景观打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规划,把它打造成苏溪镇的“绿带”,即“十里诗歌长堤”。一是要谋划恢复苏溪亭,并加快滴水岩公园建设。要在沿江一带设置诗词书法碑廊,开辟诗人雅集、登高、曲水流觞等场所。二是要梳理建设沿江节点。如要对江上桥梁精雕细刻美化跨江桥梁,保留改造原浙赣铁路老桥,新建苏溪老街连接滴水岩段廊桥,增添新景。三是举办文化活动,扩大影响。如每年春末夏初开展一次诗歌大赛,与北部大陈镇的大陈江龙舟大赛相得益彰。

  提升文化魅力 全力建设“美丽城镇”

  苏溪厅堂众多文化深厚。苏溪胡宅、蒋宅老街,有800年历史,明清之际,店铺林立,商业繁华;镇内各村,各种厅堂,建筑形态多姿多彩,寓意深刻。如,位于殿下村的“带经堂”,堂名出自“时行赁作、带经而锄”典故,告谕子孙后代勤学苦读、诗礼传家;还有西山下村的“三德堂”、徐丰村的“荣华堂”、立塘村的“聚诚堂”、齐山楼村的“宣德堂”等等,都蕴藏着深刻家风,值得传承。

  美丽家园

  苏溪人才荟萃芳名远扬。古代,抗金名将宗泽之祖先,避五代之乱迁居江南之地,即是苏溪镇新厅村。现该村五龙塘边还有宗泽世祖墓。一代禅宗陈重云,在苏溪东岩建寺弘法,有“苏溪和尚”之美名。名人还有一身正气满朝崇的楼镇、清正和平一书生的楼俨等。现代,有“故乡情、中国心”浓浓的蒋仲苓;获得联合国杰出成就奖的作家海飞;有译作等身的翻译家、教授翁本泽;有著名军事题材作家王贤根;有美誉远扬的画家何加林等。可谓地灵人杰。

  苏溪风物民俗丰富多彩。义北苏溪胡氏,系永康胡则后裔,而胡则是北宋时清官。义乌人敬仰胡则为“胡公大帝”,重阳节时多有“迎胡公”活动,苏溪同样有此活动。龙祈山求雨,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以前,《宋史》即有记载,2011年,苏溪镇同裕村再次举办了“龙文化节”。新厅村“叠罗汉”活动,已有150多年历史;油碑塘“滚狮子”表演曾获得过全市“最佳组织奖”;另外,苏溪镇迎龙灯活动十分壮观。

  专家们认为,苏溪镇要增强标杆意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以人文为核心、以生态为保障、以品质为目标,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绿色生态、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宜居美丽的美丽城市建设。一是打造好苏溪“三角洲”公园。苏溪既要打造“苏溪之心”,也要打造“苏溪之肺”。要保留并梳理好“三角洲”地块原有自然风貌,配套设置公共休闲、历史文化展示、乡贤图书阅读等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城中绿肺。二是要加强历史遗迹挖掘与保护。要加强原“讲岩书院”、红旗电视机厂、杨梅岗农垦场等历史遗迹挖掘、保护,做到有印记、有保护、有开发。三是保护并恢复苏溪老街。要把蒋仲伶故居、苏溪老剧院、老街建筑、滴水岩公园等串联起来,加强修缮,积极培育传统木器竹编、铜铁器、钟表行、民俗用品、书店文玩收藏、农资器具等行业聚集,打造苏溪传统手工艺、民俗、非遗、本土市集,与义乌南部佛堂老街遥相呼应。

  孝义广场

  可以期待,苏溪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大战略决策,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挖掘文化资源,突出文化主题,提升文化魅力,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不断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打响“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品牌,建设美丽城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体现苏溪特色、苏溪文化、苏溪品位,创造苏溪经验,为建设义乌“大花园”贡献力量。

  方星梁吴青青(除署名者外,照片由苏溪镇政府提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