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外国人在义乌|希拉:经商演戏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18-11-13 09:0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希拉正在办公

  中国义乌网11月13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10月20日上午,记者在秦塘小区的一家外贸公司见到了马里商人希拉和他的家人。虽然是周六,但希拉依旧十分忙碌,隔壁的孩子们或安静地写着作业,或愉快地练书法、唱歌等,一家人其乐融融。

  希拉来自西非马里共和国,2001年来到义乌,并在这里成立了自己的外贸公司,为非洲多个国家客商提供商品采购服务。在他看来,义乌小商品物美价廉,外贸环境健康有序,越来越多的非洲商人愿意在义乌发展事业并安家。

  义乌是财富梦的起点

  希拉是第一批来义经商的马里人。18年前,希拉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广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一次在宁波出差途中,听阿富汗朋友说起义乌,这里是小商品的海洋,生活中需要的商品都可以找到。

  “2001年3月第一次来到义乌,看到这么多的小商品,我有些眼花缭乱,也非常震惊。”希拉说,当时,义乌市场一个柜就可以装六七种商品,那时候非洲的不少客户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大笔的资金,就每一个柜拿一部分货,感到在义乌做生意很方便。

  当年9月,希拉在义乌成立了外贸公司。得益于义乌市场的良好发展环境,公司建立两年,希拉的客户就达到了100多人,外贸生意遍及非洲各国。

  2008年,希拉的外贸生意越做越大,成立了进出口公司,将义乌的商品销往肯尼亚、马里、加纳、科特迪瓦等众多非洲国家以及南美等地。“在义乌的非洲商人大多都认识我,当时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客户都从我这里进货。”希拉自豪地说。

  这些年来,希拉见证了义乌市场的成长。“我刚到义乌时,市场刚开始发展,随后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转型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希拉直言,现外贸生意只有更快地转型升级才能找到新出路。要通过在海外建立工厂、开展进口贸易等方式,打造贸易新优势以提升竞争力。如今,希拉已在加纳建了海外仓,并在筹备科特迪瓦的海外仓,更便捷地服务客户。

  在义乌,数以万计的非洲人怀揣“淘金梦”而来,在这块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摸爬滚打,他们将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据统计,目前在义乌有来自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常驻外商,以及每年9.5万多人次的入境非洲客商。

  积极向朋友推荐义乌

  如今,义乌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义乌对非洲出口保持增长势头。2016年对非洲出口505.5亿元,增长2.7%;2017年对非洲出口533.1亿元,增长5.5%。通过义乌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商品、文化、思想相互融合。

  十多年来,希拉将义乌这张贸易“金”名片不断发往非洲各国。近年来,希拉还将亲戚朋友也带到义乌发展。“我看到义乌这个市场后,就迫不及待把这里的商品带回去给朋友看。当时很多朋友都不相信,我就买机票让他们到义乌来看。”希拉开心地说。

  在希拉的不断努力下,部分非洲官员和越来越多的非洲商人来到义乌考察市场。“我一直向他们表示,义乌市场注重品牌意识,正用创新、投资和诚信提升品质。义乌商品不仅价格有优势,质量也很好。”希拉说,目前,他正在对接科特迪瓦的政府部门官员赴义乌的考察之行。根据计划,他将会在今年12月组织他们来义乌。

  工作生活有滋有味

  如今,希拉一家都在义乌生活,其中四个孩子都在义乌出生,中文说得十分流利。希拉说:“孩子普通话比我好多了,二女儿十分爱好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除了皮肤是黑色的,其他跟中国人没有差别。”

  去年《战狼2》电影火爆荧屏,希拉的女儿迪安娜在片中饰演非洲小姑娘Pasha一炮而红。从那以后,希拉的名字就变成了“Pasha爸爸”。“其实我也在电影里饰演了一名非洲国家的总统,你们没发现吗?”希拉笑称。

  得益于他在《战狼2》中精湛的表演,越来越多的导演向希拉发出邀约。目前,希拉已经参演了3部与非洲相关的影视作品,并前往陕西、广西等地拍摄。在他看来,如果没来义乌经商,自己就没有演员这个身份。演戏作为爱好,已经融入他的生活,让他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