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删一条帖子要收4万元 义乌揭开“网络公关公司”丑恶利益链

发布时间: 2018-11-14 10:33: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陆筱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陆筱靓 编辑 童晓)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删帖公司悄然出现。它们通常以帮人消除负面信息为生财之道,还美其名日“网络信息公关”“信息维护”等。在这些“网络信息公关”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违法乱纪的交易。近日,5名“提供删帖服务人员”被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房产公司花数万元删帖

  2015年年初,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有业主维权,在网络上发布关于该房产公司的言论。为消除对公司的负面影响,该公司员工武某寻求删帖办法。

  后来,武某联系到任某,任某经朋友介绍,加了做“网络推广和删帖服务”的郭某,并私聊删帖服务。

  任某将关于该房产公司负面新闻帖子的论坛链接发给郭某,郭某跟任某商量了删帖服务的费用以及时间等问题后,向任某收取4万余元,任某通过微信转账支付。

  之后,论坛上相关的三四篇负面帖子被全部删除。

  可是,郭某并不是直接删帖操作人。郭某接到任某的删帖单子后,反馈给一个专门的删帖QQ群。然后,删帖群中有人表示愿意接单,郭某与该接单人私聊后,双方商量好该项删帖费用为2万余元,谈拢后就提供删帖服务,郭某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经过这次“合作”,武某前后多次找任某购买服务,删除对公司、公司领导的负面帖子,任某每次在中间收取武某10%的服务费,武某前后共支付任某5万余元。

  就这样,一条层层剥利的删帖服务产业链形成。

  接单人背后的“网络公关公司”

  抓获郭某后,侦查机关根据郭某一笔1200元的订单发现上家田某。田某经营一家没有营业执照,且员工分工十分明确的“网络公关公司”,自2017年10月以来开展有偿非法删除网络帖子业务。田某负责运营管理,并招募孙某、赵某等人担任业务员,让他们在网上发布有偿删帖业务广告,协助其招揽客户接单,还招募滕某担任技术员,负责协助其删帖及售后工作。

  孙某、赵某等人接到生意后会把客户需求告知滕某,滕某伪造撤销函发给网站协助田某删帖。由于删除信息需要提供一些证件,但大部分客户不提供有印章的文件,于是田某就购买刻章机私刻印章,在文件上盖假章再提交给相应网站,要求其将相关内容删除。为让删帖客户放心付款,田某专门在淘宝开了一家店,由业务员告知客户在淘宝下单,保证删帖后才收取费用。

  据悉,田某的删帖方案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制作假的发稿单位的公司印章,假装发稿单位开具撤稿函,要求网站删除信息。另一种是通过找别人删除,这时候赚得就是中间差价。

  检察官认为,删帖公司的出现对许多不良商家来说有极大吸引力,而删除网络上一些公司的不良信息会让消费者蒙在鼓里,缺失知情权,这种产业应该严加防范。目前,义乌市检察院将案件中郭某、田某、孙某、赵某、滕某批准逮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