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好戏连台目不暇接 义乌佛堂“十月十”民俗文化节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18-11-16 11:0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你记忆中的佛堂“十月十”是怎样的?是好吃的捏面人、义乌麻糍、田心豆腐脑,还是好看、好玩的传统戏剧、古法糖画。

  今天(11月16日),由中共佛堂镇委员会、佛堂镇人民政府举办的2018年义乌市佛堂镇“十月十”民俗文化节在江北古镇主入口停车场盛大开幕。

  活动现场,上千名观众聚集在台下,义乌道情、手狮舞、婺剧、绝活等非遗节目精彩纷呈,演员表演生动有趣,引起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赢得阵阵掌声与喝彩。

  “‘十月十’民俗文化节不止是佛堂人的记忆,更是全义乌人旧时的记忆。”家住佛堂蟠龙花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是周五,等后天还要带儿女一起来,让她们从小了解自己家乡的传统民俗文化,同时,也期待佛堂古镇文化被更多的人所熟识。

  关于“十月十”的来历,一直以来坊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说农历十月初十是纪念傅大士正式讲学弘法的日子;二说是达摩祖师诞辰日。事实上,“十月十”是当时的佛堂商会为搞活经济精心谋划出来的一个聚人气、振兴经济的物资交流活动。

  “今年的活动将好戏连台,目不暇接。”佛堂镇党委书记吴贵伦介绍,希望通过这次文化节的举办,推动佛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佛堂民俗文化“走出去”,让大家更加了解佛堂、认知佛堂、感悟佛堂,领略到佛堂独特的发展气息和人文风貌。

  本次文化节活动为期三天,“逛老街品非遗”、非遗技艺展示、民间物资交流会等活动在开幕式后也将在佛堂老街、莲池路停车场、芳山村停车场等地接棒上演。20余家非遗民俗经营及展示单位将现场制作、表演并展销非遗产品。游客可以一睹剪纸、百子灯制作技艺、打锡等地方传统手工技艺的风采。

  对于“吃货”们来说,麻糍、红糖等地方传统美食的展演和销售以及宝龙广场的“舌尖巧妇”美食秀,则是一顿不可缺席的“舌尖”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节现场还将上演“义乌传统婚俗秀”,模拟旧时风俗的婚嫁,别有一番情致。

  此外,佛堂镇还安排了“今日看佛堂”全省摄影大赛作品展、优秀书法作品展、“佛堂印象”诗会、“和美佛堂”精品文艺演出、万善阁、老市基入口门楼落成仪式、风情夜佛堂,网红、新媒体人逛佛堂等活动。文化节期间,佛堂还将成立“佛堂乡贤会”,并举办佛堂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