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义马”鸣枪在即 小伙伴们做好“雨中跑马”的准备了吗?

发布时间: 2018-11-17 08:58: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7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荟颖)本周日(11月18日),一年一度的“义马”鸣枪在即。作为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马拉松对心肺功能、骨骼、肌肉等的耐受能力,都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不过天公不作美,雨水很有可能为今年的“义马”增加难度。根据义乌气象台发布的数据,周日阴有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天,温度11~15℃,偏北风2~3级。

  但是跑友圈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经历过雨中马拉松的跑马人生是不完整的。”既然雨水会时不时莅临马拉松赛场,记者特地整理了一份雨天跑马攻略,为参赛的小伙伴们助力。

  1、跑马前要做充足的热身

  在雨中参加马拉松比赛,赛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让身体尽快的热起来,这样才不容易在参赛的过程中受伤。

  2、注意保暖

  在出发区等候时穿上雨披,开跑后(或跑过一段距离后)再脱掉,但请注意不要随意丢弃在赛道中间,以免后面的选手踩踏绊倒。

  如果气温低,建议穿上轻质防雨的外套,既能防水保温又不至于太重。长时间雨战,失温是很可怕的事情。

  3、涂抹凡士林

  在前臂、腋下、大腿内侧、小腿等处涂抹凡士林,可以起到保暖、防水和避免皮肤过度摩擦的作用。

  4、防雨装备

  最好戴有沿的帽子,这样雨水不会进眼睛,影响视线,而且头顶不会快速失温,造成受凉头疼。

  同时,佩戴防雾眼镜可以在雨雾天提供更好的视线,减少因能见度低而导致的危险。

  5、合适的鞋袜

  专业速干跑步袜可减少摩擦,切忌穿厚棉袜,脚底磨泡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雨天跑步,最好能穿防滑性能强的跑鞋,以免滑倒。

  6、控制配速

  雨中跑马比正常天气跑马更容易引起肌肉痉挛等症状,比赛中,控制配速,严格监控心率在可接受的运动区间。

  若在比赛中出现心慌、心悸、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就要清楚地判断自身情况,重新热身、拉伸或者视身体情况选择放弃比赛。

  7、适当补水

  补水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能因为下雨天气湿润就觉得补水没有必要了,跑步时身体的水分还是一样会流失。

  雨水并不会让身体不渴,所以补水千万不能忘记。

  8、赛后换衣

  赛前准备好替换的干衣、干袜、干鞋及干毛巾。一场马拉松下来,消耗很大,免疫力降低,很容易生病,也不利于肌肉恢复,赛后一定要及时更衣。

  9、赛后要做放松

  跑马赛后不要忘了做肌肉的放松,防止肌肉僵硬抽筋受伤。下雨天温度低,这么做更有必要。

  10、调整心态

  风雨一定会拖慢跑者的步频,对成绩都会有影响,各位跑友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放松心情,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原有的步频和配速,一个合理的目标能让你跑得更轻松更安全。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跑马也一定不会少。啰嗦这么多,祝愿广大跑友们在“义马”上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