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光影春秋 | 义乌乡村公路实现“凤凰涅槃”

发布时间: 2018-11-18 08:41: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中旬,初冬时节。开车行驶在赤岸至尚阳区段的义武公路上,沿途处处是收获的场景。来来往往的车辆在宽敞平坦的六车道沥青公路上奔驰,平稳、舒适,令人心旷神怡。

  这条于2017年10月20日建成通车的一级公路,由市交投集团投资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据了解,义乌至武义公路是义乌市公路网主骨架“二环、一纵、七射”中的“七射”之一,是义乌、武义两县市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华三条廊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原先义乌到武义行车里程75公里左右,义武公路开通后,里程缩短至60公里,用时缩短至1小时,不仅大大减轻了330国道的通行压力,还将义乌佛赤公路、金义东公路、武义境内S220、330国道相连,形成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

  改革开放40年,义乌城乡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前,赤岸往毛店、尚阳方向的乡村公路基本都是机耕路,后来路面铺了层砂石,也叫砂石路。当时的路况,对出行的村民们来说可谓苦不堪言。晴天,车辆过后,道路沿途漫天灰尘。雨天,路面到处坑坑洼洼,行人路过时,身上常常会被溅一身泥。

  当时的乡村道路,宽度只有两车道,行人车辆都在路上赶。每到逢年过节,时常会出现拥堵。尤其在镇区等一些路段,大量村民行走在路上,商贩、车辆、人流构成了乡村道路“混合曲”。

  改革开放后,义乌交通事业迎来大发展时期。在“兴商建市”战略的指导下,按照“大市场、大交通、大流通、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注重城乡发展,遵循“交通优先、服务经济、城乡协调”的理念,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农村通行条件。义乌乡村的通达力、成网率大大提高,城乡交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1998年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公路,2005年行政村等级公路通村率和硬化率达到100%。

  其中赤岸往毛店、尚阳方向的乡村公路也从过去的机耕路、砂石路,改建成了水泥路、沥青路。但由于地理条件等因素,路面宽度一直维持在两车道。该道路的彻底巨变,是从义武公路的建设开始。从开建到通车,从两车道到双向六车道的大变迁,赤岸至尚阳区段乡村公路巨变见证了义乌乡村公路的凤凰涅槃。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