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老屋逢春焕异彩 义乌一古民居变身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8-11-26 18:11: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如今,各类星级礼堂在义乌大地上如璀璨繁星,熠熠生辉。今年六月,义乌市城西街道流下文化礼堂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为义乌三星级文化礼堂再添“新”星。

  据了解,流下文化礼堂由村里一所古民居修缮而来。2016年12月礼堂开始筹备修缮,2017年12月底修缮完成,并在2018年1月投入使用,今年6月,礼堂通过验收,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

  “村里其他民房都拆掉了,这套房子结构比较好就保留下来了。用这种古民宅来做文化礼堂,既保护了文物建筑,节省了建设费用,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文化礼堂独具韵味,村民易于接受。”流下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吴珠玲告诉记者。

  走进流下文化礼堂,老屋古朴清冽的气息迎面而来,各式孝形标语,孝义讲堂,孝义文化馆......浓浓的“孝”元素遍布礼堂的角角落落,吴珠玲介绍,“流下村民风古朴,崇尚孝义治家,村内至今还流传着清乾隆时期的本邑乡绅楼景明,为了圆70岁老母亲游杭州西湖梦,建造‘小西湖’的故事。”

  除此之外,礼堂还设有国学馆、图书室、春泥计划室、古代婚房、村老物件馆等,以“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为原则,按照“村级文化综合体”的概念,科学设置文化功能及配套,使流下村古村落群居文化、国华文化、红色文化、孝道文化、民俗文化、礼仪文化等特色文化,得到更加淋漓尽致的具化和延伸。

  “以前我们的活动范围主要在老年协会,自从文化礼堂建成后,这里常常举办活动,年轻人小孩子都会过来,村民互动更加频繁,关系也更融洽了。”流下村村民胡香菊说。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把房子建起来,牌子挂起来只是阶段性的基础,持续有效地做好内容和服务供给,才是更为根本的任务。”流下村村委主任楼军宪表示,以后礼堂还会增设乡贤文化馆、多功能小舞台、文化长廊等,真正为村民们打造一个学习、娱乐、修身养性的文化阵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