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甜蜜背后有隐忧 流传百年的义乌红糖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8-11-27 10:42: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四海大道上一家红糖厂的红糖销售现场。

  又到一年一度的义乌红糖飘香季。昨天,记者走进义亭、佛堂等红糖基地的加工厂,探访义乌红糖的生产和销售情况。

  义乌红糖素以质地松软、散似细沙、纯洁无渣、香甜可口著称,因其色泽嫩黄而略带青色,故又名为“义乌青”。义乌红糖,又因味甜与营养而备受世人宠爱。如今,流传百年的义乌红糖,正面临着转型期的种种尴尬。

  去年,由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义乌红糖行业协会、部分红糖企业成立红糖标准起草小组。标准起草小组工作人员搜集查阅了历年来的红糖检测报告,并对现有库存的红糖进行抽样检测。经过半年的调查研究、多次讨论和修改完善,最终制定了《义乌红糖》和《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标准。在《义乌红糖》标准中,明确了义乌红糖的定义,把红糖产品分为粉糖和块糖,并分为优级、一级、二级3个级别。

  鲍小宝说,其实,义乌正宗的红糖产量不高,光义乌红糖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正常情况下,义乌红糖是不够卖的。

  部分红糖企业“门前冷落鞍马稀”

  昨天,记者驾车来到义乌义亭镇的小宝红糖厂,远远就闻到了红糖独特的香味。

  作为金华地区第一家拥有红糖生产许可证的红糖生产企业,小宝红糖厂从2005年开始生产红糖,其生产的红糖麻花等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外。企业负责人鲍小宝告诉记者,今年红糖销售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5%左右。

  义亭镇王阡一村红糖厂是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企业负责人楼国松告诉记者,该厂一天能生产红糖750公斤左右,往年每天都能全部卖完,甚至不够卖,而今年每天会剩下来150~200余公斤,红糖销售遇冷。

  记者在四海大道两侧的不少红糖加工厂看到,红糖产品琳琅满目,有红糖麻花、生姜红糖、芝麻糖等,但顾客并不多。

  红糖价格参差不齐

  义乌市红糖协会会长鲍小宝认为,今年红糖销售遇冷,与义乌副食品市场常年销售红糖不无关系。红糖本为季节性产品,如今却在任何时间段都能买到,这让顾客不再“稀罕”新鲜的义乌红糖。

  昨天下午,记者在义乌副食品市场一楼,看到有10余家商家正在销售红糖,红糖包装上都打着“义乌红糖”的标识,价格每公斤16~32元不等。

  记者发现,同样是义乌红糖,色泽、口味和价格差别很大。有商家告诉记者,红糖都来自义乌红糖厂,但由于有的是赤砂糖,有的红糖纯度不同,价格也就不同了。

  鲍小宝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熬制红糖的成本在每公斤30元左右,就算是一些小厂熬制红糖,每公斤成本也要22~24元。

  优质“义乌红糖”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义乌有红糖生产企业130家,年产红糖超6800吨,下游延伸的红糖制品生产加工单位近百家,产业规模达到2亿元。不光是义乌的红糖企业遍地开花,义乌周边县市的红糖企业数量也在猛增。

  红糖企业期待“行业春天”到来

  王阡一村红糖厂从2010年开始营业。负责人楼国松说,他也有“甜蜜的烦恼”:作为一名义亭人,他很想保护这个品牌,但红糖需纯手工熬制,制作成本压缩不了,价格上不去。只因麻花里有面粉,易导致红糖产品发霉或生虫,因此2013年他提出红糖与附属产品分开制作。目前他的厂里半天做麻花,半天做红糖,以此保证红糖与附属产品的品质。

  楼国松说,据其调查,95%的外地红糖企业没有果蔗种植基地。“‘双11’期间,有的企业日均销售红糖50万桶,这是什么概念?真正的红糖恐怕10年也不见得能产这么多。”提起这些,楼国松显得有些激动。他说,传统红糖其实是膏方,用糖水熬制而成,而目前义乌副食品市场里的部分红糖来自于广东、广西等地,其中有的采用冰糖渣制作而成,其品质可想而知。

  2015年,楼国松表示他不支持微商进入红糖领域, “微商求的是量,正宗红糖的价格没有优势,广东的红糖9元每公斤,而我自己种的成本要22元每公斤。目前义乌政府已在极力保护义乌红糖,我想再坚持几年,或许能等到红糖行业的春天。”

  义乌市义亭镇蓑衣人红糖厂负责人刘美君告诉记者,他们厂里日生产红糖500余公斤,基本上全卖完。她认为,要保证销售量,红糖品质至关重要。

  为了保证麻花的品质,蓑衣人红糖厂每天开着2台空调、2台除湿机除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麻花的松脆。另外,要单独包装,现在我们这里的麻花、生姜红糖非常畅销。”

  鲍小宝认为,制作红糖成本本来就高,外地红糖企业需向外购买糖梗,糖梗价格便宜。为此,部分义乌人到外地办糖厂。面对当前的局面,一方面,企业要保证红糖品质,同时减少生产链;另一方面,要积极开拓新产品,除了红糖系列产品之外,还可生产红糖姜茶、红糖月饼等,也能招徕不少客商。

  义乌红糖如何守护与传承“甜蜜味道”

  为推动义乌红糖行业的规范提升,加强义乌红糖产业监管,打造“义乌红糖”名片,义乌市场监管局在义乌范围内开展“义乌红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暨红糖质量比对专项抽查工作,时间从11月12日至12月底。

  据悉,此次红糖质量比对专项抽查,主要针对义乌市范围内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的义乌市红糖协会会员单位生产的红糖(粉糖),质量比对以企业自愿参与为原则。参与质量比对的红糖生产单位按质量比对总分从高到低予以排名,其中监督抽检不合格单位不纳入质量比对排名。参与排名的单位设置综合奖和单项奖若干名,质量比对结果由义乌市红糖产业协会统一对外发布。

  此外,义乌市场监管局还将对红糖行业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红糖生产加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精准服务,加快审批许可节奏,助推红糖加工单位提档升级。同时,加大打击力度,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红糖加工窝点,依法查处未获授权冒充“义乌红糖”销售等行为。

  根据义乌此前出台的《义乌市红糖产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底,义乌红糖产业规模要翻番,实现义乌红糖产业的规范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亮出义乌红糖的“金名片”,守护和传承义乌传统的“甜蜜味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