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习主席署名文章提到的义乌 被多次向西班牙推介

发布时间: 2018-11-28 09:08: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7日,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

  这篇署名文章回顾了197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西班牙王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以来的45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中西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西班牙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不可或缺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连接义乌和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为两国货物运输提供更多选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双方在能源、电信、金融、环保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也不断推陈出新,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后续动力。

  这已经不是习主席第一次向西班牙推介义乌以及“义新欧”中欧班列了。

  开通四年推介了四年

  西班牙马德里当地时间11月24日上午11时,一列满载义乌小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缓缓驶入Abronigal车站。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班列运载的集装箱全部换上了具有中国、西班牙两国特色的新涂装,以庆祝“义新欧”班列开行4周年。

  本端记者从新华社历史稿件中找到了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向西班牙推介义乌以及“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报道。

  2014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透露,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当年11月18日上午11时18分,首趟“义新欧”中欧货运班列满载82个标箱的出口商品,从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开行,一路向西,直抵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

  2016年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前来参加G20杭州峰会的时任西班牙首先拉霍伊时指出,中方赞赏西班牙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意鼓励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兴业。双方要在金融、电信、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继续打造合作亮点,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多赢。他再一次提到“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

  2017年5月1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时任首相拉霍伊。习近平强调,西班牙地理位置有着特殊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拓展发挥重要作用。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习主席出访西班牙之际,在西班牙报章发表署名文章时再一次提到了“义新欧”中欧班列。

  “钢铁驼队”载货往返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据了解,“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10月20日,班列已往返运行532次,45372个标箱。始发开通了9条线路,辐射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

  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这一钢铁驼队,出口和进口都更加方便了,作为全球小商品基地的义乌,更加便利地将小商品销往世界各地,而欧洲的优质消费品也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来到义乌,销往全国。

  习主席在《阿贝赛报》署名文章中提到,我们将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同西班牙在内的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潜力。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义乌近年来每年举办的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也有大量欧洲消费品参展。

  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汽车零配件等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渠道更畅通。以西班牙为例,数据显示,自“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以来,西班牙产品向义乌的出口额从2014年的不足16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010.56万美元。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展馆,记者了解到,到多家进口商品企业都是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来的产品。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西班牙商品的企业,总经理金海军告诉记者,西班牙的红酒等特色产品尤其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这些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一直都在不断丰富着自己。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这条耀眼的“金丝带”,沿线设立了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同时也推进了“一带一路”捷克站、华沙中国小商品城分市场和中白工业园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义新欧”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并陆续开展了运邮测试、汽车零部件运输等业务。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阁则表示:“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进口关税的进一步降低,进口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义乌市场有基础也有能力把进口市场做大,打造全球进口日用消费品集散中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