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市场导报】让“薰衣草季”更美丽 义乌规范旅游市场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到薰衣草,您想到的是高大上的普罗旺斯?还是遥远的新疆伊犁?随着义乌城西街道何斯路村薰衣草基地的逐渐成熟,义乌人在家门口就能看见薰衣草紫色的海洋,感受到薰衣草带来的浪漫和芬芳。

  薰衣草的花期始于六月,又恰逢端午小长假和暑假,义乌市薰衣草基地即将迎来旅游旺季。为了让游客们玩的安心,玩的放心,玩的舒心,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西所执法人员对何斯路风景区进行了专项检查。

  伴随花谢花开,景区也有淡季旺季,旺季的时候景区里的副食店、旅游商品店游人如织,一到淡季往往门可罗雀。于是许多景区内部商店采取“时开时停、节约成本”的短线经营模式。“我一年就开一个多月,有必要办营业执照吗?”景区内一家副食品店的经营户不解地问执法人员。

  “只要在正常经营,哪怕只是一天,也必须合法、合规!”执法人员耐心地向经营户解释,填写好责令办照通知书交到了经营户手上:“请于收到通知书15个工作日内准备齐全相关材料,到城西市场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如果决定停止经营,请来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

  “许多经营户都抱着开一天算一天的侥幸心理,有部分经营户还一直以忙、没空、过几天办为借口敷衍执法人员,所以今年我们提前检查,书面通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确保景区所有经营主体合法、合规。”

  检查过程中,一家销售旅游衍生产品的商家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店内货架上标示着“天然萃取”、“纯手工制造”的薰衣草纯露、精油、香皂、香包玲琅满目,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挑选。“一般到景区都会买点特色产品作为纪念,在薰衣草基地当然要买些精油啊、纯露啊之类的。”游客李小姐说出了大部分游客的心声。

  但是这些产品安全吗?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这些产品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存在诸多问题:标签标识不规范,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无中文标识等,根据有关规定,精油、纯露如果用于人体表面,以达到美容等目的的,属于化妆品。化妆品的生产厂商还应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并在产品上标注证号。听着执法人员的讲解,游客李小姐感叹,之前自己买东西都是被商品包装上华丽的一面吸引,加上售货员巧舌如簧,马上就头脑发热,等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却因为路途遥远,维权成本过高而作罢。检查人员当即对该经营户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同时责令经营户当场下架“三无产品”。

  “里面这样无照经营、卖三无产品,你们景区不管么?”当执法人员问起的时候,一位景区员工是这样回答的:“我们也有在管理呀,但没什么专业知识,对这方面也不是很懂,以为只要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就肯定没问题了。”

  为了彻底纠正景区主办方错误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景区整体形象,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行政约谈了何斯路景区主办方义乌香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并给出了相应的行政指导意见。该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确实没有意识到作为景区主办方需要对游客消费维权、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等各个方面要负主要责任,“我以前一直认为,这些只是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事情,问题小的他们自己协商解决,问题大的又有你们相关部门介入,和我们景区本身的关系并不大。现在你们明确地告诉了我们需要履行哪些职责,要改进哪些方面,我们以后一定会做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