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接轨道德银行建设 义乌益公山村打造升级版“文明积分制”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0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晓)10月13日,吴文佑(化名)家门前乱丢乱放,扣1分;11月15日,吴功良家被评为文明家庭,加2分......在义乌市城西街道益公山村农户文明积分扣分统计表上,一笔笔“文明加扣分”记录,让村民们的日常行为跃然纸上。

车子停放整齐有序

  “益公山村农户文明档案积分制”是益公山村为维护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提高村民文明素养而推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户为单位,建立一户一档,每户每年文明档案积分基准分为100分,依托党员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组织党员干部根据农户文明创建标准,定期开展文明创建考评。

  根据村里各种线路私搭乱接、生活污水横流、车辆无序停放等现象,益公山村因地制宜,从乱接乱排、乱丢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种乱养等方面制定了10个扣分细项,又从生态建设、家庭美德、移风易俗、扶贫帮困、社会服务等方面制定了9条加分细项。

房前屋后没有乱堆乱放,村容村貌清爽整洁

  “我们会经常安排党员进行巡查,也通过村民自报或群众举报来收集信息,经过认证核实后,对农户文明档案积分进行加扣分,年终的时候,我们会根据村民的文明积分来分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并且会划拨一定金额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文明档案积分奖励金额,每年进行专项奖励。”益公山支部委员吴国荣告诉记者,文明积分制度让村民们对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了一根“标杆”,落实起来“有理有据”。

益公山村各类电线归整有序

  记者看到,现在的益公山村各种电线归整有序、车子停放标准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洁净清爽的益公山村在暖融的阳光下,看起来格外舒服养眼。

  “文明积分政策让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高,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现在走在村子里,我感觉特别舒服。”益公山村民吴小建说。

  今年11月23日,义乌市“道德银行”建设现场会在后宅街道曹村举行,益公山村被选入首批“道德银行”先行先试村。

  “文明积分制度和道德银行刚好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为村里推行落实道德银行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益公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建设表示,下一步,益公山村将加快推进文明积分制度与道德银行建设接轨,打造升级版“文明积分制”,用道德银行规范村民行为,引导村民善言善行,建设乡风文明的新村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