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29)居民收入增加是群众最直接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8-11-29 15:03: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绣湖公园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市人民政府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义乌市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五万大关,达到52484元,同比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4元,同比增长9.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义乌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2017年义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081元,比1977年增加了65518元,增长了117.3倍。

在外吃饭已是常事

  义乌人民钱包鼓了起来,消费自然旺起来。40年来,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商品短缺时代一去不复返。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大众餐饮、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10月27日,义乌银泰绣湖店盛大开业,冰冷科技与火热生活的激情碰撞,醒目的外立面演绎的星河璀璨,在流光溢彩中,一场酷炫的空间之旅在义乌又一次起航。

  出生于1978年的陈女士,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义乌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共享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2017年6月24日,义乌之心开业首日盛况

  “这几年,随着万达、义乌之心、新城吾悦等商业综合体在义乌落地,我们的生活方式与消费体验逐步升级,归根结底在于义乌人民的收入增多了。”陈女士说。

  陈女士时常听父母说,在她刚出生的时候,父母每月工资加起来也就十几块钱。如今,她工作也有二十多年了,个人收入已经是当时父母收入总和的上百倍。

  “盼新年、穿新衣”,这是陈女士那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如今,想买东西,随时可以去逛街、网购。想吃什么美食,可以下馆子或者叫外卖。近几年,陈女士明显感觉到,看病比以前更方便,医院在挂号服务和就诊环境方面有很大改善,家里老人的体检也更方便了。

义东高速福田收费站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目前,义乌双江湖建设开发稳步推进,湖区首期新社区集聚项目开发建设,成功引进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交通基础建设逐步完工,杭义温高铁、甬义金铁路和金义东城轨等工程加速推进,义东高速全面竣工,义武、义兰公路全线通车;现代化都市建设稳步进行,大规模的城中村及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不断推进。

11月1日,义乌有机更新项目卿云府喜结金顶。图源浙中新报

  “小时候都是在平房楼里度过,全家两层楼,不到100平方米的屋子。现在有机更新一来,能分到多套商品房,以后父母和孩子都有独立房间。”城西街道何先生说。近年来,义乌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从公共服务、市政建设、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等方面主动作为,聚力民生品质建设,切实解决群众难事,服务民生需求。

  40年间,义乌居民收入、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收入提高,腰包里才有钱,有钱好办事,吃得营养健康,穿得舒适漂亮,住得明亮宽敞。居民收入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给人民群众带来最直接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