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法制报】义乌“宝娜斯袜业”仓库大火调查有了结果 公司员工发泄不满人为放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19日,义乌宝娜斯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娜斯袜业”)突发的一场大火让不少义乌市民记忆犹新。这是义乌今年以来火势最大的一次火灾,过火面积约1800平方米,消防部门奋战4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本报曾作报道)。起火的是宝娜斯袜业三楼和四楼的成品袜子仓库,里面并没有用电、用火的情况,那么火灾是怎么发生的?

  7月11日,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公开了这起火灾的调查结果——这是一起人为放火案件,作案的是宝娜斯袜业的一名员工。

  调查前兄弟俩急忙对时间

  火灾发生后,义乌市消防支队立即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我们很快就锁定了起火点,但发现起火仓库内没有用电、用火的情况,甚至用于照明的都是防爆灯,基本可以排除电气火灾的可能。”义乌市消防支队火调科工作人员说。

  随后,火调人员走访了宝娜斯袜业周边企业,查看了大量监控视频,并对宝娜斯袜业的业主、经理、厂长、车间主任、车间小组长、员工等23人进行了调查。在海量的资料证据中,一名可疑男子进入火调人员的视线。

  4月21日下午2时许,宝娜斯袜业的黄经理送缝拼车间主管及某去接受调查。及某是安徽涡阳人,弟弟小及也在缝拼车间工作,是一名小组长。在车上,及某接到小及打来的电话。黄经理大致听懂了兄弟俩对话时所说的方言,他听到小及一再跟哥哥强调,火灾当天车间是晚上6时锁的门。

  “他们为什么要对时间,是不是有串供的嫌疑?”黄经理告诉火调人员,他想起一件往事——去年,宝娜斯袜业曾将一批半成品袜子交给小袜厂加工,发现次品率太高后,他们收回了袜子,不再给这些小袜厂做。“其中一家小袜厂是小及的姐姐开的,是不是被断了财路,他们放火报复?”

  他想给宝娜斯一个小教训

  黄经理反映的情况,引起火调人员的高度重视。此时,他们也察觉到小及有些异常。“我们在火灾现场调查时,不管走到哪里,小及就跟到哪里,还问了很多问题。作为一名车间小组长,他显得过分热心了。”而且,宝娜斯袜业其他员工接受完调查回去后,小及总是守在门卫室,向他们问东问西。

  4月21日傍晚,火调人员查看宝娜斯袜业厂区的监控视频时发现,火灾发生前,小及的身影曾被三个监控探头捕捉到。“缝拼车间和起火的仓库都在三楼,当天傍晚6时许,他从车间走进仓库。短短十几米路,他在里面待了足有4分钟才出来。”火调人员说,小及从仓库出来不久,里面就冒出了火光。

  当晚,小及被传唤到义乌市公安局北苑派出所接受调查,刑侦大队随后也介入侦查。第二天上午,他对自己放火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小及交代,他放火的原因是对宝娜斯袜业收回外包业务的情况不满,正如黄经理所推断的那样。“我放火只是想给宝娜斯袜业一个小教训,没想到火势蔓延那么快,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小及懊悔地说。

  据事后统计,这场火灾给宝娜斯袜业造成的财产损失高达近5000万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