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初冬美景笙歌奏 义乌凰升塘村骑马抬轿来娶亲

发布时间: 2018-12-04 15:4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凤冠霞衣,耀眼倾城。峨眉绛唇,惊为天人。衾被鸾枕,绵延十程。千里轿万工床,枣桂褥下藏。钟鼓奏,爆竹响,迎娶谁家新娘。”一首歌谣穷形尽相地描绘了中国古代婚礼的风俗和盛况。今天(12月4日)上午,义乌大陈镇凰升塘村婚喜文化典礼在热热闹闹拉开了序幕,不少村民直呼“穿越啦”!

  “起轿!”骑着高头大马的新郎披挂着大红绣球,穿着中式秀禾服、披着红盖头的新娘坐在八抬大轿内,在锣鼓齐鸣的喜乐声中,接亲队伍从村口徐徐向村内的“一木厅”移动。在人群的簇拥下,新郎新娘执子之手跨火盆、跨马鞍,身着华服揭盖头、当堂对拜,在众“亲友”的欢呼声中进入洞房,一场古色古香的中式婚礼圆满结束。

  “拍了许多照片、视频,也让那些没到现场的朋友感受一下我们村的热闹氛围。”村民吴喜英给朋友们当起了“直播员”,一直用手机记录着,她表示,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出嫁时能在家门口举办这样的婚礼。“乡里乡亲都聚在一起,大家都沾个喜气,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虽然村里已经有多对新人在‘一木厅’里举办了中式婚礼,但今天是我们首次举办中式婚礼秀,我们也为中国传统婚俗文化吆喝吆喝。”凰升塘村村委主任陈尚志告诉记者,建造于200多年前“一木厅”是省级文保单位,借助古民居的优势,凰升塘村将把“一木厅”打造成为义乌“高端中式婚礼一站式体验基地”,把村子打造成为中式婚礼特色村。  

  “凤凰台上凤凰求,凰升塘里凤凰游”,据了解,凰升塘村地处大陈镇龙凰旅游精品线节点,在“和美乡村”建设中,凰升塘村修缮了古戏台,充实了文化礼堂的硬件设施,目前已与多家婚庆公司、婚纱影楼达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凰升塘村将继续深挖古村落优势,引进餐饮、民俗、婚庆相关产业等更多行业,丰富特色村内涵,增加集体经济收益。 

  “在什么都快速发展的时代,更多人渴望爱情能像古时那样细水长流,因此,中式婚礼也越来越被年轻人所接受和喜爱。”陈尚志说,凰升塘村将把更多的美好祝愿送给有情人,希望有情人都能拥有一个难忘的婚礼,终成眷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