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10岁女孩洗衣做饭割稻样样精通 背后有点辛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没有班主任刘老师三年前的那次家访,义乌市倍磊小学600多名师生或许永远不知道,阳光的小颖背后有着那么辛酸的故事。

  两间木结构泥墙瓦房里,摆放着各种陈旧的农具,10多年前买的彩电已经坏了,踩着“咯吱、咯吱”响的木楼梯上去,除了一家四口睡的床,还有一台老式的缝纫机……

  “因房子小铺不下床,妹妹小颖平时就睡在沙发上,楼上楼下没有一个像样的家具。”这是刘老师对小颖家的第一印象。

  在学校,乐观向上

  今天(17日)上午,记者赶到倍磊小学时,正值第二节课的课间,小颖坐在第一排,正在剥瓜子。上课铃声响起时,她立刻把手中拨好的瓜子塞进了嘴里,端正地坐好听课。

  10点05分下课,在班主任老师叮嘱孩子们收拾好课桌出门学习之前,小颖已经很自觉地收拾好了文具和课本,早早地走出教室排队等待。

  “她上课的时候都很认真的,平时还会教我折纸,同学们都喜欢和她玩。”同桌小洋说,很少见到小颖穿新衣服,平时很少见她买零食,平时铅笔、橡皮、书本等都保护的很好。

  学校离家四五十分钟的车程,小颖平时是住校的。

  这周回家她带来了一些瓜子,用了半年前别人送的一个巧克力的盒子装着放在课桌里。“妈妈怕我在学校没零食吃,特地让我带来的。”她不希望被同学误解爱吃零食,在课间才拨几颗尝尝。

  那是2013年寒假,小颖刚上一年级,哥哥小斌念四年级。哥哥的班主任刘老师去给孩子送成绩单,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心里有些许的内疚。“听孩子提过他妈妈身体不好,没想到一家四口全靠他爸爸打工的收入过日子。”

  刘老师是三年级才接手小斌在的班级,每学年班上都会征订一本叫《小学生时代》的杂志,全班只有小斌一个孩子不订。问其原因,他说:“老师,我妈妈身体不好,拿不出钱来买。”当时,刘老师有些想法,因征订费也不多,一年只要60元,主要是对孩子语文学习有帮助。“小斌的语文,尤其是阅读比较薄弱,以为他厌学,没想到……”

  家访之后,刘老师开始关注小斌,发现他一个夏天只有两件短袖,秋天也经常穿一件灰色的线衣。“线衣的袖子特别短,里面的内衣长出来了。”一穿好几年的衣服没那么鲜亮,但小斌却并没有因此悲观,他上课认真,课间经常会安静地借阅学校的课外书。“回家没那么多时间看书。”一次聊天中,小斌向杨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不订杂志,是留给妹妹订,这样家里可以少拿钱。

  然而,小颖也是班上唯一不订杂志的孩子。“学校组织秋游,也从来没见她买过水果、零食之类的。”小颖的班主任老师杨程多次前往小颖家后,用照片记录了小颖的生活,并把小颖的故事发到了网上,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

  “因病治贫的家庭有,可孩子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看着她在家努力地帮家长分担家务,在学校积极乐观的学习,特别的感动。”杨老师说,自己无意打扰孩子的世界,只是希望把这份感动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家里,懂事承担

  小颖今年10岁,知道妈妈陈女士生病的那年(2010年),她7岁正在读一年级。妈妈为了照顾她和哥哥,住在了学校边倍磊村的亲戚家。

  那时,妈妈晚上做好饭,经常要坐车从倍磊村到平望村,送饭给瘫痪的奶奶。小颖都看在眼里。第二年,奶奶去世了。妈妈陈女士的病又复发,变得更严重了,长期要吃药治疗,干不了重活。“我害怕妈妈像奶奶一样离开我们。”

  小颖并不知道恶性肿瘤是什么,只知道妈妈得了很严重的病,所以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周末会到村后的山上拾柴火,并和哥哥一起做好饭,给在镇上工作的爸爸送去;农忙季节,兄妹俩一起比赛割稻谷;遇上赶集的日子,他们还会和妈妈一起卖红薯补贴家用;妈妈病重时,会耐心地喂药给她;……

  “串珠子、剪手套、割稻谷,我都比哥哥快。”说起和哥哥一起做家务、干农活的事情,小颖一点也不抱怨,“我柴火烧得好,哥哥个子高,负责放水、烧菜。”小颖说,自己辛苦一些没关系,只希望妈妈能尽快好起来。

  在父母和邻居的眼中,小颖和小斌都是好孩子,懂事的让人心疼。“复发后已经转移,现在就吃一些偏方。”为了省钱,陈女士已经不再吃西药,转而喝价格比较便宜的中药,但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家里就她爸爸一个劳动力,一个月三千不到的工资,她哥哥还在读初中,我的病不容易治,孩子们念书更需要钱。”陈女士说。

  不过,让陈女士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十分懂事,特别是小颖从小就学习和家务两不误。“她经常说,妈妈你别怕,我很快就长大了,长大了就可以赚钱给你治病,我听了以后很感动。”说到这里,陈女士哽咽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