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全国仅2城!义乌与全球14城竞逐“广州奖”

发布时间: 2018-12-06 17:36: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从今日起至12月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六大洲的约40名地方领导人,4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代表参会。

  据悉,今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以下简称“广州奖”)共收到来自66个国家193个城市的273个创新项目参评,由评审选出15个入围城市。

  今天(12月6日)下午,15个入围城市的代表参加了广州奖入围城市案例答辩会,竞逐最终的殊荣,其中包括浙江义乌和湖北武汉两座中国城市。

  记者了解到,15个入围城市被分为4组,分别是便捷之市、合作之邑、包容之都、韧性之城,义乌在第三组包容之都中第一位亮相出场,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多佳以《创新涉外服务举措,共建和谐融合义乌》为题做了答辩陈述。

  多佳在陈述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城,发展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目前,义乌市场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商位7.5万余个,汇集180多万种商品。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义乌市场由“买全国、卖全国”迈向“买全球、卖全球”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多佳说,2017年55万外商来义采购,常驻义乌半年以上的外商超过1.3万,平均每天有2. 2万外国朋友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按义乌80万户籍人口算,外国人比例超过2.75%,按实际居住人口220万算,比例超过1%,超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随着外商群体日益壮大,城市涉外管理与服务遇到了新问题,如外商办理企业登记、居留等手续,存在“多地跑、多次跑、沟通难”问题。那么,如何有效解决伴随国际贸易发展的中外经济纠纷,使中外居民和谐共处,使外国朋友了解中国文化并参与社区生活?

  多佳介绍,近年来,义乌以深入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外国人管理与服务职能,努力为在义外国人营造良好的营商、创业和生活环境。成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创新涉外服务模式,开创了国内涉外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的先河;设立中国首个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在义外籍商人为调解员参与涉外纠纷调解工作,开创“和谐新机制”;推行国际性融合社区建设试点,有效促进外国人融入社区生活;创办世界商人之家,架起中外商人沟通友谊桥梁;发放集身份证明、消费支付和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外籍“商友卡”,便利在义外国人。

  据悉,今年5个获奖城市和1个网络人气城市将从这15个城市中选出并在明天(12月7日)揭晓。与此同时,“广州奖”官网上第四届广州奖“网络人气城市”投票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截至5日晚,印度尼西亚泗水公共参与废弃物管理项目票选排名第一,随后是中国义乌创新涉外管理服务体系和阿根廷圣菲西部城市自然保护区。投票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7日15:00(北京时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