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十八力】78岁老人突然昏厥倒地 义北救援队员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 2018-12-07 15:2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记者 罗德慧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快来人啊!有个老爷子晕倒了!”12月2日中午,义乌大陈镇凰升塘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门前,突然有人惊叫了一声。听到声音后,正在中心内忙碌的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义北中队(以下简称义北中队)指导员陈尚志冲了出来,对老人进行现场急救,并拨打120,将老人送到了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目前老人已无大碍。

  老人现已出院在家休养

  “现在想想还是有点惊险的。”陈尚志告诉记者,当天,凰升塘村里做戏,吸引了不少周边村庄的老人前来观看。临近中午,为了免去老人来回赶回家吃饭的不便,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看戏的老人准备了午餐。78岁的金大爷家住后宅,和同伴在中心吃完饭后准备前往戏台看戏。“那几天中心每天差不多有1000多位老人吃饭,因此我都在里面照顾,听到声音之后我就立马冲了过去。”

  冲过去之后,陈尚志发现,老人小便失禁,脸色苍白,嘴巴和舌头发紫。见此情景,他立马把老人放平,拿了一块泡沫板垫在了老人头下,并触摸老人颈部脉搏。“同行的老人说金大爷有心脏病史,我触摸的时候感觉到脉搏逐渐衰弱,预感情况不太好,立马就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让边上的人赶紧打120。”

  因为刚吃完饭,老人的口中还有残余的饭菜,陈尚志掰开了老人的嘴巴,将饭菜抠了出来。“那时候根本就不在乎脏不脏,只知道情况危急,稍微慢一点可能老人就没了。”在陈尚志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数分钟后,老人的脸色渐渐恢复了血色。

  老人家人送来的锦旗

  “这是一个好信号,于是我又坚持按压了几分钟。”大概5分钟之后,救护车来到了现场,将老人送进了医院。因救护及时得当,老人现已无大碍。

  从老人倒地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全程仅12分钟。这12分钟里,陈尚志用扎实的急救知识,挽救了老人垂危的生命。“急救知识是我们民间紧急救援协会队员必备的技能,紧急关头也许就能救人一命。”陈尚志说,今年是他加入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第三年,为了更快参与义北地区救援行动,今年年初成立了义北中队,他成了中队的指导员。

  资料图

  自义北中队成立以来,多次参与社会公益救援服务活动,开展了多次救援技能培训,成功帮助多名走失的人找到了回家的路,活跃在义北山区的“义乌红”已经成为平安建设的坚实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