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21)骆骅君:视力障碍挡不住有梦想的心

发布时间: 2018-12-11 09:47: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他,一身结实的肌肉给身边人带来安全感;他,幽默开朗的性格让人感到快乐;他,虽有视力障碍依然乐观坚强,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了一名战绩卓越的金牌运动员。他的名字叫骆骅君,从2002年第一次参加金华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至今,已连续参加了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34块金牌,其中,在今年浙江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和金华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骆骅君就获得了7块金牌。

  “目前,义乌有资格报名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的运动员有40多名,部分运动员屡获金牌,是我们义乌人的骄傲。”义乌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从1999年金华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始,市残联就组织义乌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至今已参加了六届。在这期间,义乌运动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获得金牌的数量在增加,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在提高,他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荣誉而战,更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战。为了让残疾人增强体魄,挖掘自己的体育潜能,让他们从运动中找到自信,市残联会继续组织残疾人参赛。

  残运会上重拾自信

  “如果不是那场意外,我也不会走上这条运动员之路。”骆骅君说。骆骅君是大陈镇楂林村人,在他8岁时,与邻居家的孩子玩耍时突然发生意外,双眼被戳至流血,父母立即将痛苦不堪的他送去医院抢救,不幸的是,医生诊断其左眼失明,右眼低视力。“当时,我的父母都崩溃了,他们觉得这场意外毁了我的未来,他们对此深感内疚。”骆骅君说,但他从来没怪过父母。

  因为当时年龄小,骆骅君对将来的事情并没考虑太多,他只觉得,当下有困难就马上解决,解决不了的就求助他人。读书时,由于视力障碍,老师把骆骅君安排在教室最前排的座位上。然而,因为视力不佳,还是给骆骅君带来很多不便。因为只能用右眼看黑板、看书,骆骅君看实物经常没有焦点;走路时,为了看东西方便,骆骅君常将脑袋往左边倾斜,用右眼看前方,但因视力不聚焦,他走路时常走偏,有时还会撞到墙上;眼看着要拿的物品就在前方,骆骅君伸手去拿时却常常扑空……这些困扰让骆骅君感到非常自卑、沮丧。

  虽然视力有障碍,但骆骅君从小体能很好,特别擅长运动。2002年,骆骅君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了金华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的报名通知,就毫不犹豫地向义乌市残联报了名。在报名参加比赛的项目中,骆骅君挑了几项他擅长而且对视力要求不高的项目,如铅球、标枪、铁饼等投掷类项目,以及男子五项全能等项目。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比赛前,骆骅君刻苦训练,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练习,天黑后才结束训练。

  2002年,第一次参加金华市残疾人运动会的骆骅君,一举拿下了3枚金牌。“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获得金牌,自信心狂增,感觉太棒了。”骆骅君开心地说。

  希望残疾人群更重视运动

  骆骅君从17岁开始参加各种残疾人运动会和体育赛事,对他而言,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

  2010年,在各大赛事中,骆骅君第一次看见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残疾人运动员递水、引导、登记等,提供各种服务,让骆骅君感到很温暖。“这些年参加残运会,我印象最深的是,比赛过程中,我们运动员的食宿条件越来越好了,比赛时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了,赛事安排更合理、设备更先进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运动会的重视程度也更高了。”说起这些年来残运会上的变化,骆骅君如是说。

  2004年,骆骅君因在浙江省残运会上表现出色,被邀请到南京参加集训,为来年的全国比赛做准备。不料,因为训练过程中用力过猛,骆骅君手肘韧带断裂,由此错过了全国比赛。“挺可惜的,但是没办法,只能好好养伤,等伤好了再重新出战,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骆骅君说,在集训中,有点小伤都是常事,他曾经因为训练过度导致胸骨移位,还好没有发展为更严重的伤势。为了能训练得更到位,骆骅君始终没有放弃训练视力,如经常通过打台球、直线走路、跑步等方式练习视力聚焦。

  从2002年至今,骆骅君参加了五届残运会,共获得34枚金牌。更让他骄傲的是,从2002年至今,在浙江省、金华市残运会上,始终保持着他的最高纪录,分别是铅球11.02米、标枪47.88米、铁饼29.57米。“我曾经打破自己的最高纪录,但从未被他人打破过纪录。”骆骅君自豪地说。

  “参加残疾人运动会,不仅能增强体魄,还能影响更多残疾人加入进来,增加体育正能量。”骆骅君表示,接下来他会再接再厉,在工作和学习中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为更多残疾人做好榜样,让他们更加重视运动、热爱运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