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职校师生把陈望道的故事拍成影片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04: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在被称为中国“校园奥斯卡”颁奖活动上,义乌城镇职校的3件作品获奖,其中《望道记忆》短片还入围了该活动的最高奖项“金犊奖”提名。

  中国“校园奥斯卡”奖

  城镇职校师生得了三个奖

  11月29日,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这次活动由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教育媒体、理事单位的500余名全国学校代表参加。

  本次参赛作品共有4000多件,从获得一等奖的689部作品中评选出最佳摄影、最佳电视片、最佳微电影等七项“金犊奖”提名作品35部,堪称是“校园奥斯卡”评比活动。其中,城镇职校师生的作品《望道记忆》获“最佳电视片”金犊奖提名、《地震应急演练》获一等奖、《点亮心灯》获二等奖。

  《望道记忆》,通过怀念陈望道先生,对当代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告诉当代中学生应秉承革命先烈忘我追求真理的精神,奋勇前行。

  《地震应急演练》是校园地震演练活动记录片,通过地震应急演练,提高学校应对地震灾害的紧急反应能力,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和自我保护能力。

  公益广告片《点亮心灯》通过宣传公益活动告诉观众,人生最大的喜悦,就是点亮彼此的那一盏明灯,点燃激情与梦想,你照亮我的前途,我指引你走过黑暗的旅程。

  城镇职校这次参赛的作品都学校诚智影视工作室的师生完成。创建于2013年的工作室是数字媒体专业工作室,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为宗旨,为学生提供摄影摄像、录制、编辑、后期制作等平台空间和设备,引进专业的传媒师资,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摄影师、美工、配音、摄像师、后期剪辑师等工作岗位进行实习实训,提升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成就感。

  把家乡人的信仰故事拍成影片

  让更多当代学生知道这段历史

  1920年,29岁的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村住宅旁那间破旧的柴房里,把《共产党宣言》一字一句变成了方块文字。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期间,有一天,他的母亲把粽子和红糖送进儿子房间,过了一会儿,母亲在外面问道:“是不是还要加点糖?”就听陈望道说:“吃了,吃了,甜极了! ”等到陈望道母亲进去收拾碗碟的时候,看到陈望道满嘴都是黑乎乎的,原来他把砚台里的墨汁当红糖蘸着粽子给吃了。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起陈望道这个“信仰的味道”故事。作为家乡人,能否把陈望道这个小故事拍成影片,对当代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去年12月,城镇职校刘震老师根据这个故事写了一个脚本,之后工作室的老师应鑫辉和学生们先后三次前往陈望道故居拍摄。

  第一次去的时候正好下大雪,为了不让摄像师淋湿,参与拍摄的学生谢书生所幸将摄像机藏到了怀里,用外套小心遮盖好。

  第二次拍摄时正是春暖花开时,摄制组带上一批学校学生一起去瞻仰陈望道,拍摄的同时,让更多学生了解陈望道的事迹。

  第三次去拍摄时,学校的国旗班成员也一同前往。在望道故居前,英姿飒爽的国旗班学生,给画面增添了庄重感。

  诚智工作室成员吴双参与了后期配音。她从当代学生的角度解读了过去那段战火纷飞年代的革命前辈故事,表达了当代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这部5分多钟的短片,从策划到最后制作成品,花了大半年时间。刘震老师说,能入围“金犊奖”,对参与拍摄制作的师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影片的拍摄,让更多当代学生了解了陈望道这名义乌籍革命先辈的故事以及那段难忘的历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