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样本(18)有机更新,让城市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18-12-13 08:02: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稠城街道向阳上片城市有机更新高楼林立。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 龚献明)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印记,义乌也不例外。

  绣湖之于义乌,相当于西湖之于杭州。过去的绣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中心,是许许多多老义乌人的记忆所在:周边热闹的居民区、鱼市、师范学校、老电影院……忆往昔,岁月留痕。

  改革开放40年,大安寺塔下的绣湖倒影着历史的变迁。如今,绣湖广场四周商场林立,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远处的大安寺塔伫立于绣湖畔,湖塔相连,景色相衬。

  改变,尽显于方寸间。启动城市有机更新的这几年,义乌这座现代化都市发展的亮色不断蓄积,在改革和创新中不断演绎着蝶变新生。

  新政落地出“样本”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气质。

  而一个城市的气质,很难用几个简单的数据来描述,它是深入内心的记忆,是这个城市最鲜明的特征,是人们提起它最先想到的词汇。每个城市都有其独自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特征,人们既不能因循守旧而错失发展良机,也不能随心所欲打造,留下城市发展的败笔。

  城市有机更新是世界性难题,从大处讲关乎城市规划发展的百年大计,从小处看关乎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2016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新政落地忽如一夜春风来,但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政策是推动工作的前提,任何一项政策是否可行都必须通过实践的验证。

  自2016年以来,义乌市启动了以老城区征收改造为核心的5.78平方公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改变以往城中村改造“破旧村建新村”的模式,实现了人居环境、房产市场、城市提质、空间拓展等多方共赢。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占地2228亩、总建筑面积160.4万平方米、涉及9676户的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向阳下片、通惠、市场、胜利(一)、车站、楼店九个大区块均100%签约。其中,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向阳下片、通惠、市场区块已拆平,胜利(一)、车站、楼店区块正在拆除中。这些拆后的区块,随着旧城改造项目的实施,将会被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大美景象所代替,彻底改变旧城区过去脏乱差的落后面貌。

  从零星收购到大区块征收,从阻挠反对到支持拥护,敢为人先的义乌干出了自己的“城市有机更新样本”。

  “征收人”在路上

  改革与创新,争在朝夕,落在方寸。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机制,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说起征地拆迁,不少参与过这项工作的人都直挠头。有人说,上世纪80年代,各级政府工作中最难的事是计划生育,而如今“天下第一难”是征地拆迁。

  作为城市有机更新“主战场”,稠城一直在迎“难”而上:从宾王高架桥附属房收购试点,到拿下仓后“第一单”,继而转战向阳上片、向阳下片、市场区块、通惠区块、胜利(一)区块,再到刚刚完成征收的车站区块……这三年,全体稠城人将责任担上肩,创造了征迁攻坚的一个又一个“稠城样本”。

  若问及征迁一线干部们为何这么拼———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图的是什么?

  他们的回答简单直接:这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贯穿于每个征收区块;这份责任,落在每位征收人的肩上。

  每个攀升的数字,每个静穆的标点,看上去或许有些平淡无奇,甚至有人会觉得枯燥,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晓,其背后都潜藏着一个个难以尽述的艰辛和令人动容的故事。每个有心人,能从中看见那些风里雨里奔波的身影、夜以继日辛劳的倦容,和无数个深夜归来的疲惫身躯、无数次难题解决后开心的笑声……

  说到征收途中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最能体会。年轻干部把青春贡献在一线,“二线”干部义无反顾干在一线,这一切都只为了最初的那份信念和理想,为了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惠民之举暖人心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事实证明,城市有机更新是一项势在必行、与时俱进的惠民之举,从中获益的不只有老百姓,还有这座城市本身。

  稠城多个有机更新区块,都毗邻绣湖广场,比如向阳下片、胜利(一)区块;或是隔几条街,比如市场、通惠以及仓后等区块。嘈杂脏乱的环境、狭小拥挤的街巷,是大多区块征收前的景象。

  如今,这些地方正在变得“更美更大”。美丽的人居环境,铺就了幸福义乌的底色,更是这座城市蝶变新生的开篇,也拥有了让人们驻留的更多理由。“日新月异,神速,奇迹……”当阔别义乌多年的人再次回到这里,常用这一连串感叹词来形容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仍觉不够贴切、到位。

  十步一景观,百步见绿带;城在绿中,水在城中。清晨,沿着绣湖公园散步,清新空气迎面拂过,盎然绿意尽收眼底;夜晚,漫步绣湖广场,踩着音符节拍起舞的人们不惧寒意……有机更新不仅让城市变得更美丽,还收获了这个城市的温度和善意。

  一座城,一个梦。沧海桑田,义乌的历史悠长而婉转。如今的义乌,正用她的力与美,速度与激情,一路高歌,演绎出其史诗般的荡气回肠。

  展未来,华章待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