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信仰的味道 正文

【信仰的味道】刚烈豪气壮士魂——季敬芝烈士传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季敬芝,义乌市前洪乡王前山村人,1907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有兄弟三人。他没有上过学,十四五岁时就学木匠,既种田,又作木工,整日为生计而奔波。季敬芝性格刚烈,深明大义,中共前洪支部书记吴溶品看中这颗革命的好苗子,于1928年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凭借流动职业的掩护,积极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28年10月,民主选举产生首届中共义乌县委。12月,补选季敬芝为县委委员。在县委领导下,他参与发动群众、壮大党的队伍、组织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等斗争,像头蛮牛,永远有使不完的劲。也对同志也热忱无私,一次为了给永康来的一位同志筹集去上海的路费,竟瞒着家人,将家养的一只猪偷偷卖掉,帮助解决了困难。他心里装满了“公事”,平时厌恶私心杂念,常常勇于接受批评,承担失误的责任。县委书记吴溶品曾几次赞许他:将来很有希望的人。

  1930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赶来义乌,召开县委会议,要求立即组织武装暴动。会上季敬芝等部分委员受盲动主义错误思想影响,坚决支持暴动,认为要干革命哪能不动武?不久,在德胜岩召开全县党员大会,会上宣布把党的各级组织机构改为行动委员会,作为武装暴动最高指挥机关,下设各部。季敬芝被选为武装部部长,负责具体准备和指挥暴动。会后,发动党员搜集武器,编制组织暴动队伍,还造了“三代册”,以示决一死战,义无反顾。

  8月,叛徒姚鹤庭亲自带领省防军一个排来义乌搜捕我党同志,致使1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一个正在积极准备之中的武装暴动计划由于叛徒的破坏遂告流产。10月,县委书记吴溶品被捕牺牲。噩耗传来,季敬芝痛不欲生,誓要复仇。一天深夜,他组织了叶瑞东等7名党员,突入向反动政府告密的吴淇讴的家里,把吴淇讴夫妇俩杀死,并在村里张贴布告,宣布罪状,并点明这是共产党干的。

  吴溶品牺牲后,义乌县委只剩下杨兴海、刘世法和季敬芝等人。刘世法自称“浙西特委”,凌驾于县委书记杨兴海之上,并自封为义乌行动委员会总指挥,准备搞武装暴动。他假称筹集经费,指使季敬芝去搞“请财神”那一套。由此得到的钱财,季敬芝如数交给刘世法。事实上,刘只买过几担土火药,其余的钱全被其挥霍掉了。不久季敬芝对刘世法的行为有所察觉,自知受骗上当,再也不能跟他胡来,就于1931年2月间出走上海。刘世法跟踪到上海,以“上级党”的名义叫季敬芝回义乌。在途经杭州时,季敬芝被捕。刘世法不久叛变。义乌地区党的活动处于低潮。

  1932年6月,季敬芝被国民党枪杀于杭州陆军监狱,年仅26岁。

  (摘自《血色丰碑》作者刘俊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