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惠及10270名学生!今年,义乌82所小学已实施放学后托管服务

发布时间: 2018-12-15 21:41: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通讯员 陈桦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徐惠俊摄

  中国义乌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金蓉 通讯员 陈桦涧 编辑 童晓)日前,浙江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2019年全省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但其实,在义乌,已有82所小学实施了放学后托管服务,总共惠及10270名学生。

  记者从义乌市教育局获悉,今年2月,福田小学、宾王小学、宗泽小学、廿三里二小、佛堂小学、苏溪一小等6所小学成为“放学后托管服务”试点,先行开展了放学后托管服务。今年9月新学期,全市82所公民办小学施行放学后托管服务,6692名学生参加校内托管,3578名学生参加学校与社区合作施行的“四点半课堂”。全市共有1100余名教师参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课业辅导的问题。

赤岸小学 陈全摄

  “我们向学校申请了放学后托管服务,‘弹性放学’减轻了我们接送孩子的压力,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也特别放心。”吴先生是新义乌人,对于放学后托管服务,在酒店上班的夫妻二人连连称赞。新学期开始前,宗泽小学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将学校开展放学后托管服务的好消息告诉了每一位家长。

  “弹性放学,时间可以是弹性的,但是服务却必须是刚性的。”宗泽小学校长叶立新表示,课后服务体现在“不上基础性文化课、不按行政班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全力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西山下小学 蒋旭琴摄

  据了解,现阶段,一二年级学生放学时间在下午3:40左右,三至六年级学生放学时间在下午4:00左右,而此时,大部分家长还在上班工作。因此,放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根据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进行了调整。“夏令时为放学后至17:30为止;冬令时为放学后至17:00为止。托管服务为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遇法定节假日适当调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序稳妥地开展“课后服务”,市教育局制定了包括“三表一单”网格化管理制度、“托管学生明细表”、“教师轮流表”、“学校巡视登记表”、“家长接送单”等严格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确保学生安全的同时,也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意见》的精神与我们目前采用的服务方式基本一致,同时也特别提出了公益服务与成本分担相结合的原则。”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与发改、财政部门对接,尽早出台义乌市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指导意见,尝试通过适度财政专项补助、合理增加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等方式,优化托管服务品质,满足广大家长的多元需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