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丨百年老店,做的就是信念

发布时间: 2018-12-18 10:26: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978年,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短短六千字,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年。

  1988年,三溪堂创始人朱益清先生,在义乌南门街,趁着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开出朱氏草药诊所,虽然只有20个平方米,但药材品种在义乌是最全的,地上放不下,连墙上都挂满。

  2002年,传承“三溪”仁心济世的精神,创办三溪堂国药馆。

  2009年在金华成立第一家分馆后,佛堂、廿三里、南昌、北京等分馆相继开出。

  2012年义乌馆升级为三溪堂中医保健院。

  2017年10月16日,保健院新大楼试营业,总营业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创国内单体中医馆之最。

  2018年,三溪堂迎来了三十周年。

  从20平方米的草药铺,到20000平方米的中医保健院,一份三十年的坚持和用心,之于今人,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守业者,都足以叩动人心。

  “投这么大的精力造幢楼,值吗?”

  很多人参观新大楼后都这么问我,我说这么多年来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百年老店”,相当于做了百年老店的基础,所投入的费用虽然四处借贷,但这么做是值得的,现在不做迟早也会去做。

  国医与国画、国剧是中华民族的三大国宝,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医药必将走向全世界,这是我们所有做中医药人的使命。

  你看新大楼里面用的很多材料比较传统,青砖、瓦当、很厚实的门窗,这与经营中医馆一样,有医学功底深厚的名老中医,有品质过硬的道地药材,是同一个道理,都需要坚实的底蕴。

  药材要道地

  1988年时,我父亲开了家草药诊所,那时药材采购的渠道很少,品种也很不全,因此打小就随父亲去山上挖,不光是在义乌、金华挖,还跑到了江西、安徽、福建等各个地方,原因就是药材有“道地”这一说,你说浙贝与川贝,药性是不一样的,西安核桃与云南核桃也是不一样的,虽然铺子只有20平方米,但药材必须真,必须道地,这是药铺的基础。

  炮制要精细

  除了药材,还需要学习炮制,古人说的修制务精说的是中药炮制,切片碾粉也属炮制,一般人都知道,事实上炮制哪有这么简单,雷公炮炙法从炮、炙、煅、炒到煨、制、飞、伏等就有十七种。

  我姨爷祖传下来的秘制疔疮膏,一要晒个两三年,二还不能淋雨,被乡人称为功德无量膏;像手工泛丸,从粉到丸,不停地刷水手摇,一个马步扎下到完工,需要三四个小时;还有膏方熬制,光看看制作流程都需要二十余道,每一步都需拿捏得当。

  炮制要精要细,才对得住每一味好药材,你才敢说配好了每一帖药。

  名医要精诚

  父亲年纪大了,希望我来接手这个诊所,虽然从小对中医药耳濡目染,但转行还是有点突然。做中药学中医,是要耐得住寂寞的,炮制药材研读医学,都必须静心加认真,学好了你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因此每天跟着父亲研究中药,在旁伺诊,从零开始当起了父亲的学徒。

  如何将诊所带入像胡庆余堂一样的运营模式,使三溪堂成为一家传统国医馆,就必须解决医生的问题,光靠我一人不行,必须邀请各地名老中医,而且是有一批名医阵容。

  从医需仁心

  有一批名医阵容,这才是仁心济世的核心。

  三溪堂的中医阵营,从著名的华溪骨科名家虞修达开始,再到三溪堂名誉院长、国家级名中医陈意先生,共有百余位中医名家,慢慢形成了六大重量级科室中心。

  “医勿重利,当存仁义”这一传统,让患者以最小的代价解除病痛,使大家享受健康带来的快乐,我们的口碑自然也就好了。

  做事需信念

  不管是谁,都会有信念,或大或小,或远或近。

  “开好每一方子,配好每一味药,怀着一颗仁心,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这就是我的信念。

  百年老店,做的就是信念。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