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丨观赤岸 印象与变迁

发布时间: 2018-12-18 10:5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在记忆的入口,这个距离义乌市中心20多公里的小镇,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她的农业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厚,风景独特优美。而后,一阵改革的春风拂过这片土地,赤岸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新的希望在这里生根发芽。

  机械化生产的农作物、干净整洁的村庄、纵横交错的康庄大道、迅速壮大的工业功能区……四十年的发展与沉浮,拉近了赤岸与外界的距离。翻开这幅赤岸潜心发展的历史画卷,你会发现,这个世外桃源般的“绿色小镇”,是多么生机勃勃、和谐动人。

  观环境———小城镇整治焕发新活力

  冬日的午后,在赤岸老镇区逛一逛,温暖的阳光洒过,崭新的店铺外立面闪闪发光。一家店铺的老板拿着扫帚,将门口金色的落叶打扫干净。过来办事的车主有序地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施划的车位上。街道上没有占道经营情况,没有乱停车现象,街面干净又整洁,这是近年来赤岸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有效成果。

  “以前报国东路乱糟糟的,道路上人车乱行,环境也不好。”回想起赤岸老镇区过去的乱象,家住赤岸四村的李大姐说。近年来,为了推动老镇区规划、管理、建设,赤岸镇与镇区四个村的村两委结成攻坚队伍,深入现场进行环境整治工作。对华川北路、南路、报国路三条主干道进行立面改造提升,包括外墙喷漆、空调外机更换、店招铺装等;对背街小巷私搭乱建的庭院钢棚进行统一拆除,让居民庭院回归清爽整洁。如今,赤岸的老镇区再也不“乱”了,干净整洁的街区换了新颜。

  “整治不能只看外立面,百姓的综合素质也要上去。”赤岸镇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赤岸镇过去的车辆违法停放现象比较普遍,为了改善这一乱象,赤岸镇还规划新增了9个公共停车场,划定停车泊位2500余个,此后停车乱象不再是问题。如今,这个千年古镇还入选了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省级样板名单,赤岸尚阳和镇区成为了省级双标杆。

  观工业———招商引资打造“绿色小镇”

  曾经的义乌市后花园,如今变成了“绿色动力小镇”,赤岸的发展在路上。

  过去,赤岸镇以农业兴镇,这里有的是高山、流水和农田。1966年,一家手工作坊华川集团入驻赤岸,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快速发展壮大,如今更实现转型升级,建造了垃圾焚烧厂新厂,新技术不仅每年可以发2亿多度电,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约2万3千吨的标准煤。此外,赤岸特色工业园区的建成更引进了许多新兴企业,赤岸进入了工业快速发展的时代。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家门口就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而且生产的都是高新技术产品。”家住赤岸镇石城村的冯大伯激动地说。2014年12月26日,义乌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约,“吉利集团·义乌发动机项目”落户赤岸。对于赤岸镇广大村民而言,吉利控股集团的入驻,带领他们致富;而对义乌而言,吉利绿色动力小镇改变的是义乌现有的工业版图,让以商贸业繁荣的义乌,从此工业也变得“大”而“重”。

  栽好梧桐树,静等金凤凰。四十年前,赤岸镇还没有一家企业,百姓过着农耕生活,淳朴简单;而今,吉利集团、华川集团、派对集团等企业之花开遍赤岸,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如今,赤岸镇还引进了五指山帐篷家、上八石村泸定桥玻璃栈道、熊之家等旅游项目,一座集工业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城正拔地而起。

  观新农村———和美乡村入画来

  “活水引进来后,水质清澈了,我们农村环境变得更好了,以后来游玩的人肯定会更多。”在赤岸镇下清溪村,村支书成斌看着环村而过的吴溪开心地说。据悉,近年来,赤岸镇以五水共治为抓手创建和美乡村,在生态保护,尤其在治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将一波碧水还给百姓,是我们的责任。”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赤岸镇申报了莱山、下清溪、大新屋村、大树下、江头、神坛、塘边、黄路、上八石等9个村的五水共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在雨污分流工作中,赤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和长效机制建立,农村雨污分流得到有效治理。

  此后,赤岸对全镇范围内的行政村雨污分流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对部分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共整改问题点300余个;通过全镇的共同努力,所有上报的9个村通过市五水办考核,被评为五水共治示范村;在农村开展室外洗衣池的拆除工作,目前已经拆除1800余处室外洗衣池,同时,建设了19个公共洗衣房,较好地扭转了百姓的浣洗习惯,为五水共治工作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通过这些行动,赤岸大部分村庄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走在赤岸乡间小路上,清澈的溪流洗净风尘,将一个个村庄打扮得干净又整洁。2018年,赤岸镇共创建了8个一星级样板村、7个三星级和美乡村,未来,这个美丽小镇,还将创造更多可能。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