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40)义乌40年的变与不变 风云激荡 我心依旧

发布时间: 2018-12-18 13:55: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国际商贸城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先后推出39个关键词,讲述义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故事。在系列报道即将收官之际,我们将第40个关键词定为“变与不变”,在这辩证关系中,反映义乌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其内在不变动力,从实践经验中增添前行力量,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奋力把改革开放继续向纵深推进。

绣湖公园资料图

  变化的是历史方位,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历史方位是客观事物在历史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全市人民群众经过40年的共同奋斗,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从1978年到2017年,义乌国民生产总值从1.28亿元到1158亿元,财政总收入从0.178亿元到142.1亿元,存款余额从0.3亿元到2725.7亿元;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基本实现全覆盖;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入学率不断提高;城市建设从“一条马路七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到浙江第四大都市区……一组组数据,记录着义乌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殷实、从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当前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作为全国、全省先发县市和“排头兵”,义乌也处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民之所望,干事所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改革开放最本原的初心。40年来,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义乌党委政府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义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群众首创、红利全民共享。

1982年6月,时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中)和同事们在县委常委会议上探讨开放稠城镇小百货市场。资料图

  变化的是途径方式,不变的是发展道路

  1970年代末,有着经商传统的义乌“末代货郎”们开始在县城稠城镇和廿三里集镇歇担设摊,自发性的小商品市场雏形初现。1982年,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为“班长”的县委县政府冲破束缚,顶住压力,率先于全国开放小商品交易市场,彻底激活了义乌市场经济的活力。1991年,国家工商局首次统计发布中国“十大专业市场”龙虎榜,义乌高居榜首。飞速发展的义乌,进而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机构称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前店后厂的产业模式,细化集聚的块状经济,工贸联动的良性互推,加速了义乌发展财富的积累。

第24届义博会资料图

  进入新世纪,义博会、森博会、文交会、旅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和电商、进口等新兴展会触发更多义乌联通全球的按钮。聚焦时尚、信息、健康、装备四大战略产业,深入实施义商回归,吉利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英伦新能源整车、华灿光电、瑞丰光电等一批优质大项目纷纷落地,义乌工业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轻”到“重”。开通义乌-马德里等9条中欧国际班列,成为国内开通国际班列最多的城市;“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启动建设,获批建成全国县级市首个国际邮件互换局、全省唯一铁路开放口岸、全省第四个空港口岸、全省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对外开放大平台构建起“义乌码头”世界货地新格局。

  40年来,义乌人从未停止过改革创新、开放前行,在发展过程中,义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推进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与时俱进谋发展,始终不变的是义乌坚持兴商建市(县)的发展道路。

资料图

  变化的是城乡面貌,不变的是义乌精神

  改革开放对于人民来说,看得见的是身边的变化,脚下的土地,眼中的义乌。改革带来发展,发展带来改变,改变让群众受益。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义乌统筹城乡优化环境,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一核两翼三片”城市布局和城乡交通网基本成形,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8平方公里增至103平方公里,66公里长义乌绕城高速全部建成,28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框架拉开。杭义温高铁、甬义金铁路和金义东城轨等工程加快推进,义武、义兰公路全线通车。加快打造美丽乡村,10条精品线建设全域开花。2016年,义乌启动了以老城区征收改造为核心的5.78平方公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占地2228亩、总建筑面积160.4万平方米、涉及9676户的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向阳下片、通惠、市场、胜利(一)、车站、楼店九个大区块均100%签约,未来这里将会被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大美景象所代替。

6月4日,义乌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动员会。

  围绕“规则义乌、义行天下”主题,义乌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城市文明风尚,深化文明出行和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推进志愿服务、信用体系等建设,打造义乌城市荣誉体系,讲规则讲文明蔚然成风。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义乌整座城市成为创新、开放、包容的梦想之城,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让世界惊奇的城市。而从未改变的,是义乌人、义乌城千百年积淀的人文精神,是“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这精神滋养着义乌,让义乌迸发文化力量,让新老义乌人对义乌更亲近,更有归属感,让五湖四海的人在义乌慢慢地爱上这片土地。

资料图

  变化的是时代机遇,不变的是行动担当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义乌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关口。

  义乌人不会忘记,在1982年初,义乌就有了4000多户敢闯敢干的个体户。以谢高华书记为“班长”的义乌县级班子率先开放市场,支持给个体户登记发证,实行定额税管理。那些在当时“惊世骇俗”的重大创新,是当时的县级班子,一切为了义乌发展、一切为了义乌百姓,坚持解放思想、立志改革的实践。数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义乌人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思想上不断“破冰”,担当上不断“突围”;一任又一任的县委县政府、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兴商建市(县)”战略不动摇,从推进国际化到实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从抢抓电子商务机遇到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敢担当、善行动的义乌干部群众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走在前列。

佛堂老街资料图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点上,义乌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吹响了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号角。围绕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持续繁荣市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加快工业全面提升;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认同感;深化星级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中国众创乡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色大花园;全面落实文化优先战略,提升城市软实力;以老人、病人、低收入者、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六类人”为重点,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十件事,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

  在不同的建设发展时期,义乌都面临着不同的时代机遇。而义乌之所以能把握机遇,勇立潮头,是义乌全市上下坚持思想大解放,始终保持干字当头、拼搏争先的拼劲闯劲,以“惹火烧身、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的改革担当,“放眼世界、胸怀全球”的开放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有我”的历史担当,“老百姓的事,多做一件、早做一天也好”的为民担当,不负新时代,砥砺前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