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都是天气惹的祸?义乌商户跟着《延禧攻略》卖羽绒服

发布时间: 2018-12-21 09:28:5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到冬天,究竟是冷冬还是暖冬就被广泛讨论,今年也不例外。伴随这种讨论,加上审美趣味的更迭,被视为御寒神器的羽绒服似乎存在感越来越小。即便有,也多以轻薄款居多,难怪有人说想买件厚重感十足的羽绒服都难了。事实确实如此吗?在经营服装生意30年的商户乐建成看来,羽绒服并没有变成大家眼中的“小透明”,只是相比似乎和时尚不沾边的以往,如今的羽绒服正变得更年轻化、时尚化。

  七八月份的热播剧成就了这个冬天的热销款

  乐建成是兰溪人,他在义乌经营服装生意已30年,可以说人生的一大半时间都在和服装打交道。因而,虽是知天命之年,但常年与时尚产业打交道,乐建成与社会流行趋势毫与违和感。如果不信,你说一部当下流行的电视剧或是流行元素,他准知道。

  也正因为此,他的服装生意一直不错。在他位于义乌篁园服装市场三楼的店铺中,冬款服装挂的满满当当,其中有一面墙上挂着的都是羽绒服。尽管这些年,暖冬导致羽绒服滞销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在他看来,羽绒服依旧是冬季热销服装。

  在他的店中,今年的羽绒服有些不一样,颜色更为俏丽,乍一看,颇有些当下流行色系“莫兰迪色”的感觉。乐建成说,这些都是他看电视剧的成果。今年夏天,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热播,当大部分人只是沉迷在其中的剧情时,乐建成却在认真地从另一个视角研究这部火爆神剧。

  “剧未开播时网友就在网上强调剧中的服化道是如何用心,我看了几集后发现其中的服装配色的确很精致,低饱和色,简单素雅,不流于俗套。”乐建成说,当时他就想,能否将这配色应用到羽绒服上。几个月后,这批带着《延禧攻略》灵感的羽绒服上市开卖。一改此前流行的黑色、白色、灰色、大红色等羽绒服主色调,这批羽绒服以灰豆绿色、藕色、绿色、朱红、靛蓝等颜色为主,一上市便受到客户的关注。在很多人质疑羽绒服卖不动的时候,乐建成店铺中不少色系的羽绒服很快售罄。

  一般而言,每年春节前的三个月是羽绒服的销售旺季。这段时间,乐建成手上的客户平均保持每周两次的进货、返单速度,即周一、周五各一次,分别为补充周末以及工作日耗尽的库存。但如果气温下降,客户补货会更频繁。“今年还有20多天的销售旺季,之后气温又开始下降,所以这段时间内出货较多,店员均在忙着发货。”乐建成说。

  一款单品还能卖一年?羽绒服正在讨好年轻人

  乐建成记得十几年前开始卖羽绒服时,羽绒服款式单一,经常一个款能卖好几季,客户群以年纪大的为主。这些年,年轻群体的消费能力增强,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中的中坚力量,羽绒服的款式也跟着多样化。

  可以说,现在的羽绒服正在讨好年轻人。前有网红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法国奢华羽绒服品牌Moncler、美国潮牌Superme等,后有国内羽绒服的老牌选手波司登等,这些品牌无一例外,均将目光瞄准了潮流青年。尤其是波司登,今年7月,波司登宣布回归羽绒服主业,并开始调整门店布局,选址主要集中在购物中心、时尚百货以及核心商圈。在品牌策略上,波司登也在尝试更多互联网新玩法,高密度、高覆盖地与消费者互动。

  “今年流行工装款、派克风衣等版型,且一季一变。”乐建成说,为适应市场变化,当下的羽绒服正在朝年轻、快时尚化方向发展,穿羽绒服已不仅仅是为了防寒,更是为了好看、时尚。

  事实证明,在潮流路上狂奔的羽绒服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四年里,羽绒服市场规模达到了18.4%的年均增长率,从2013年的510.6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847.4亿美元。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里,羽绒服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2085亿美元。

  “今后羽绒服需求仍然较大。”乐建成说,当下有声音说,一旦这股潮流过去,羽绒服又将沉寂,为避免这种状况出现,商家也要有自己的主见,而非一味跟潮流,比如在保证质量以及设计感的同时,可以搭配其他单品进行成套搭配的模式出售,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以此增加消费者的黏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