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都市快报】7个新“创客”中就有1个是90后 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海归系成小微创业生力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报告

  昨天,浙江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暨2016民企“双对接”活动周拉开帷幕,会上浙江省工商局首次对外发布《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报告(2015-2016)》。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省新增小微企业18.14万家,新设小微企业中,创业者平均年龄36岁,其中近六成新创客为80后(36周岁及以下),90后(26周岁及以下)创客也在不断增加;超六成为第三产业,高科技、新兴产业成为增长热点;浙江省拥有特色小镇79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172个,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当;浙江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共有506个淘宝村和51个淘宝镇,均位居全国第一。记者王潇潇

  80后、90后创客渐成主力军

  浙江是小微企业大省,也是小微企业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近两年,浙江省新增小微企业数量连续攀升。2016年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内资私营企业22.68万家,其中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18.14万家,占80%。

  小微企业新设数量持续攀升的同时,经济贡献也逐年增强。根据省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30.6亿元,同比增长6.7%。

  2016年前两季度的调查发现, 80后、90后和大学生逐步成为创新创业主力军。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海归系等创业“新四军”,成为浙江省小微创业的新生力量。

  数据显示,全省新创企业法定代表人平均年龄为36岁,其中40岁以下占比超过65%。新成立的小微企业法人代表是80后(36周岁以下)的,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占了54.24%和62.05%,占了上半年增量的58.8%。

  90后(26周岁及以下)创客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新成立的小微企业法人代表是90后的,从第一季度的12.65%升至第二季度的15.5%,占2016年上半年增量的14.3%——这相当于7个新“创客”中,至少有1个是90后。

  全国1/3的淘宝村、淘宝镇出自浙江

  “电子商务”这个词汇,对于不少农民来说已变得再熟悉不过。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遂昌县的6000多个农村电商人通宵奋战,一根光纤、一台电脑,借助电子商务,他们把遂昌的农特产品卖往全国各地。

  遂昌县网店协会成立于2010年,专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搭建网上技术服务平台+线下公共服务平台;2011年成立了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2年,淘宝网与遂昌县政府签订中国首个淘宝与县级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浙江遂网承接淘宝网“特色中国遂昌馆”运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今,遂昌农特产品的网上销售额已经突破7.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30%。

  近年来,浙江农村电商业态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以“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网商+特色产业”为核心的“遂昌模式”、依托中心城市发展县域电商经济的“临安、桐庐模式”、以品种繁多的商品供应对接互联网需求补充线下专业市场短板的“义乌模式”等一系列新型三农小微孵化模式。

  目前全省共有506个淘宝村,占全国数量的38.6%,位居全国第一;共有51个淘宝镇,占全国数量的37.8%,位居全国第一。其

  中,义乌、温岭、瑞安在全国仅有38个淘宝村集群中位列前十,义乌、余杭位列全国淘宝村企业网店最多的前五大县区。

  政府扶持创业便利

  浙江拥有众创空间172个

  如果把创业者比作“种子”,众创空间就是创新“土壤”。受限于自身实力和规模,不少小微企业在市场中会遇到种种困难,高昂的房租就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重庆人韩先生来杭州不到一年时间,目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公关经理。他表示,公司所在的梦想小镇为初创型企业提供了不少政策优惠。“占地3000平方米的办公楼,5年免租金,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拿着电脑就可以来办公,水电、物业等费用的60%也由小镇支付。”

  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服务。例如梦想小镇,目前集聚了4000多名创业人才的350余个创业项目,除了租金、水电费用上的减免,小镇周边提供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人才公寓配套,创业者根据学历每月可享受300元至500元的住房补贴。工商部门还设立了专门针对创业者的服务点,包括工商注册、材料申报、税费减免、资金项目配对……政府提供配套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此外,政府大力扶持创业创新,为人才创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雄厚的资金后盾。

  据统计,目前浙江省拥有79个特色小镇,涵盖了10个地级市,覆盖了全省七大万亿重点产业的所有行业类型,并在浙江传统文化、历史经典产业上也进行布局。一大批从事信息、旅游、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互联网+的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入驻到特色小镇。

  全省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达172个,其中杭州市有75个。众创空间面积累计168.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累计1143家,一共发放创新券4.15万亿元。此外,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数量88个,入驻企业达8481家。

  七大产业新增4万多家

  科技型小微企业十分抢眼

  浙江省小微企业中,第三产业占比逐步提高,从2014年末的58.3%增加到今年三季度末的61.67%。目前我省小微企业一、二、三次产业分布为2∶34∶64。

  高科技、新兴产业成为新设小微企业增长热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行业和文娱行业的比重分别达到9.29%、7.79%和3.77%,新兴与高成长行业的比重持续上升。

  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时尚产业、金融产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七大万亿重点产业的小微企业快速增长。今年1-9月,全省新增七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4.3万家,占新增小微企业总量的22.2%,其中信息经济产业、金融产业和时尚产业的新增量最多,分别占33.97%、21.54%和21.05%,加快形成了以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夯实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