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国门时报】义乌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探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 曹忠颖

  跨境电商又可以分为入境电商和出境电商。义乌的跨境电商以出境电商为主,2013-2015年义乌跨境电商交易额分别为351亿元、433亿元和582亿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298亿元交易额,跨境快递日均达60万票,全市在各类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账户数超11万个。

  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原因剖析

  义乌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采购基地,汇集了20万余家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的180万种商品,为跨境电商提供了丰富的网货资源。同时,义乌市场具有丰厚的外贸渠道和经验,义乌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跨境电商具有很多共性。义乌小商品市场能够充分满足跨境电商“小批量、高频次”的拿货特点。

  义乌与之配套的物流服务体系表现出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义乌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便捷的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本就具有辐射全国的现代化物流体系。跨境包裹可直接通过义乌国际邮政互换局通关,也可通过其物流体系快速在全国各口岸通关。

  在政策层面上,义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电商发展,并把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等重大电子商务项目优先列为该市的重大产业项目。在用地、资金、人才政策上,实行特事特办。

  “行业监管+特色服务”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

  义乌检验检疫局建立“企业和商品双备案”机制,掌握企业及商品情况。主动作为,制定方案,制作相关宣传资料和备案表格,积极开展上门调研和走访,与企业和各监管部门建立良好的联络和协作机制。

  实施分类监管,建立“差异化”监管方式。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实施分类管理并动态调整,根据国家及质检总局有关文件要求、商品风险程度的不同,将出口跨境电商商品分为三类,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方式。

  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浙江义乌分中心,引入风险分析,建立质量安全监控机制。针对义乌地区出口跨境电商产品分布情况,结合国外退运、通报调查、消费者投诉以及检验检疫结果等信息进行风险分析。制定跨境电子商务商品风险监测工作方案,摸清义乌地区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简化工作流程,建立“即报即放”的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采取“入库申报、前移检验检疫、出库核销”的便利化工作模式,即报即放,提高商品的通检速度。同时,在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现场,结合X光机影像结果,对可疑包裹实施必要的开包查验。

  收集技术性贸易措施,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充分发挥检验检疫的技术优势,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收集和分析,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向企业发布,对出口特定目的国、特定商品的企业建立随报机制,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息指导和技术服务。

  出境电商商品监管难点和重点

  数据统计口径存在盲区。目前,仅部分出口跨境电商商品按照海关9610出口跨境电商方式向海关申报,部分跨境商品从其他城市出口,同时,大部分的出口跨境商品按普通出口快件或个人邮包的方式进行运送,以规避监管。由于这些数据无法进行准确统计,导致数据统计结果与实际业务量存在较大差异。

  高度信息化和监管手段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化程度高,目前,义乌局以及地方政府还未建立跨境电商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企业备案、数据申报等均无法通过信息化平台完成,给日常工作带来不便。

  尚未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体系。义乌全市在各类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账户数超过11万个,分布广泛,且各电商企业的体量差异很大。既有销售量过亿、员工上百的规模型企业,也有微型的家庭式商户,企业商户的内部管理规范程度差异很大,缺乏供货商评价和问题商品的追溯体系,给日常监管带来不便。

  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思考

  建立高效便利跨境电子商务运行机制。发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优势,借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做法,探索规范便利的跨境电子商务管理体制,在通关、结汇、税收等方面实现政策突破。主动参与建立浙江(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紧抓行业优势,着力在监管模式创新、配套支撑服务体系和政策促进机制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重点围绕加快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打造高效便捷监管模式、创新配套政策制度、建设产业平台与载体和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的任务,全面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建立数据信息中心,积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浙江义乌分中心。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按照“检地共建、成果共享”的思路,整合双方自愿,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技术优势,建好分中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制定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所涉及的第三方平台、在线通关、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和外汇管理等相关基础信息标准和接口的规范,实现相关主体之间的标准化信息共享,实现出口货物申报、监管以及物流、支付信息的全流程动态跟踪,为结汇、免税备案等提供凭证。

  加强部门合作,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加强与义乌市政府、电商办及跨境电商协会的联系沟通,对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风险监测中心平台,做好辖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同时,将国外的通报情况以及技贸措施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形成质量意识,提升义乌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和竞争优势;研究义乌海外仓建设运营过程中与检验检疫有关的问题并提出有效举措,促进义乌海外仓做大做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