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保护利用让金华历史文化村落重焕生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炊烟袅袅古嵩溪。吴小杭摄

  冬日里,阳光下,如果你在浦江嵩溪,总会遇到在村子里看壁画的美院学生;如果你在磐安榉溪,总能遇到在九思堂呀呀作响的织布机前表露惊奇的游客……就在四五年间,曾经一度寂寥的金华历史文化村落,悄然“复活”了。游客、学子纷至沓来,穿街过巷,游览历史,体味乡愁。

  也许是金华历史悠久,又或是地处浙中盆地,受外界惊扰较小,国家公布的我省28个历史文化名村中,金华就占7个,还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这些文化瑰宝,金华市精心呵护,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总体思路,探索出的“历史文化村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历史文化村落生机勃勃。

  创新机制,重在保护

  过去与许多地方一样,受社会发展影响,金华古村落也曾寂寥、落寞过,古建筑风雨飘摇。但自2012年,我省决定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程”以来,金华迅速实施,稳步推进,从机构、财政、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保障,全力保护历史文化村落。

  金华市磐安县早在2012年就在全省率先编制了第一个县域《特色文化村保护与发展总体规划》,该市还专门成立古村落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文化、建设、旅游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开全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各个县(市、区)比学赶超,推动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建、古村修复费钱费力,金华市对照省里政策,在市、县两级都出台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意见,在资金上保障这项工作。按照意见,市级财政给予每个历史文化村落100万元、散落单体古建筑修复20万元的奖补政策。近几年全市县级财政安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专项资金每年都超过1个亿。

  截至目前,全市列入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一般村项目133个,保护修复了濒危古建筑近400栋。其中蒲塘、嵩溪等第一批8个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落已完成古建筑修缮、古道修复、风貌协调及重要节点打造等工作,古村换新颜,成为了金华市美丽乡村的样板村。

  传承文化,形神皆备

  11月27日是周末,尽管天气较冷,兰溪市诸葛村里依然游人如织。来自江苏常州王女士已经第三次来到诸葛村了,她在村里一坐就是大半天。她说:“反反复复地来,就是被诸葛村的环境所感染,这个村子好像没有被时光惊扰过,待在这里我常以为自己穿越了。”

  能够让王女士产生穿越的错觉,金华市农办副主任郑俊杰介绍说,这是由于金华市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当中,除了注重村子里的古建修缮,还注重古村落和周边环境的协调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诸葛—长乐建筑群就是全国首例被列入整村保护的古村落,通过对村内现代建筑整体迁移或部分改造,把新造房统一到“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徽派风格,让古村新村浑然一体。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要形神皆备。在有形的保护同时,金华市还注重对村落文化的挖掘传承,留住历史文化村落的魂。金华市委托高校开办木雕修复技艺、酿酒技艺、酥饼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班,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建设非遗展示馆,集中展示150多项非遗项目。濒临失传的嵩溪麦秆扇、琐园木板年画、大皿炼火等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展示。

  义乌缸窑村拥有数百年历史的陶艺、酿酒工艺、婺剧表演等,这些都是当地一绝。该村近些年在保护修缮村落建筑及风貌同时,对起始于北宋时期的制陶工艺进行传承发展,引得中国美院教授、台湾制陶大师都来开工作室。村里办起了可容纳300人的陶艺中心,周末前来参与体验的游客有四五百人。而该村传统酿酒工艺,也被挖掘展示出来,得到了游客的追捧。20年的陈酒甚至拍出了5000元一斤的高价。

  多种发展模式,焕发古村生机

  古村落保护若不能与民生改善双赢,将难以推动历史文化村落的可持续发展。为此,金华市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古村落地理环境、人文特色,探索出品质民宿、国际研学、民俗节庆、青年创客、影视文化和综合发展等多种“历史文化村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国际研学模式,就是去年金华市首创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系列活动。学子通过半个月入住历史文化村落农家体验,为所在村落制作摄影、书画、母语或英语宣传手册等,在海外媒体上宣传推荐金华古村落。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季,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仅第一季举办“海外名校学子进古村落”的琐园村,今年国庆期间旅游门票收入就达到16万元。

  品质民宿为历史文化村落锦上添花,浦江马岭脚村成功引入外婆家餐饮集团,30幢170间老屋整体打包打造“野马岭、中国村”项目,立志发展为国内一流民宿,目前一期10幢即将对外营业。

  针对金华市拥有国内一流的影视基地——横店影视城的特点,金华市有计划地在部分历史文化村落内配合发展影视拍摄基地。东阳蔡宅、李宅等历史文化村落因离横店较近,自不必说,连周边磐安的榉溪、横路村等,也被纳入到横店影城拍摄基地推荐目录中,现在磐安古村落里每周都有剧组进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