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人民网】逆火而行铸军魂——记牺牲在火场的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士邹宁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邹宁浩,浙江武义人,1987年9月2日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15年6月入党,武警上士警衔。2016年12月16日,在扑救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大火中牺牲,年仅29岁。

  12月17日早上,值班的记者打开邮箱,收到一篇义乌消防支队宣传员邹宁浩于16日16时13分发来的“浙江义乌出台政府专职消防员薪酬待遇实施办法”的线索,这对于消防员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当记者打开消防QQ群想寻找邹宁浩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却发现大家都在发邹宁浩于16日下午救火中牺牲的消息……

  消息让记者倍感震惊!

  记者与邹宁浩素未谋面,却与他有着非常多的接触——他,一直是最勤奋的消防宣传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媒体发表报道3万多篇,并撰写了8万多字的消防专著《都市火魂》。没想到,《浙江义乌出台政府专职消防员薪酬待遇实施办法》竟成为他最后一篇消防报道。

  最后一次出警

  2016年12月16日16时35分,义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接警后,支队立即调派北苑、稠江中队9辆消防车61名官兵以及12支专职消防队16辆消防车73名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

  义乌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向军告诉记者,邹宁浩同志当天并未值班,但他在得知火情后,仍坚持以警情为命令,主动请缨,立即携带宣传器材赶赴火场。车子刚开出营区,他们就看到了几十米高的巨大烟柱在空中翻腾,邹宁浩敏锐的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到达现场后,只见2号楼已完全笼罩在浓烟和烈火之中,各种沉闷的爆炸声不停地从起火建筑中传来,现场形势万分危急。全体参战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全副武装、及时设置水枪阵地,全力阻截火势蔓延。

  像以前一样,为了记录下现场的真实情况,邹宁浩又第一时间冲进火场进行拍摄。

  18时20分,李向军发现邹宁浩联系不上了,凭借多年的火场经验邹宁浩工作的态度,李向军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随后,搜救小组立刻展开搜救,因为现场漆黑一片,搜救难度很大。一直到21时50分,战友们终于在1号楼二楼东侧楼梯口约15米处的堆垛下发现了邹宁浩,躺在地下的他双手把照相机紧紧的护在胸前。战友们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恋上绿军装

  邹宁浩的父亲邹能武曾是浙江省上虞市消防大队战斗班的班长,他曾经在上虞三角站油库大火扑救战斗中,3天3夜不下火线。一直以来,老邹都希望邹宁浩能子承父业,到消防部队当一名出色的战斗员,再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火场指挥员。2005年12月,邹宁浩放弃寻找更好工作的机会,带着父亲的殷切期望,毅然选择了憧憬已久的绿色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丽水服役期间,邹宁浩除了做好战斗员的角色外,还积极撰写宣传报道。然而,当经历过一次次触目惊心火灾现场,眼望着一把把熊熊大火无情燃烧,百姓家园付之一炬,邹宁浩想:“如果自己能通过普及消防知识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或许就能减少火灾发生,人人重视消防,及早杜绝隐患。”

  从此,邹宁浩在肩扛水枪火场救人的同时,又拿起了另外一种有力武器——笔和相机,并决心在消防宣传这块阵地上再次奏响凯歌。

  虽然平日里还要担负紧张的灭火救援任务,文化程度不高的邹宁浩立志努力提高消防写作水平,从来不会因为繁重的工作任务而放弃学习,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消防业务理论知识,锻炼各类新闻写作技巧,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次火场新闻采写的机会,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他在战斗一线忙碌的身影。

  邹宁浩说自己是一名消防宣传战线的“战斗员”,必须要把灭火救援现场中的每一个细节通过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作为消防新闻报道的素材,另一方面也为消防部队科学处置各类火灾事故提供实战经验。

  邹宁浩入伍11年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恳工作、无私奉献,致力于消防宣传工作,为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提升全民消防素质、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2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3次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消防队的“活雷锋”

  消防工作24小时待命是常态,为了工作,邹宁浩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战友说,邹宁浩真的是太爱工作了,忙到一个月前才才刚刚有一个试着交往的女朋友。

  邹宁浩的牺牲,让父母一夜之间白了头。邹能武哽咽地告诉记者:“我以前就是消防员,可能是受我影响,他18岁就选择了入伍当消防员。宁浩常说,穿上这身军装,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让老百姓免受火魔的侵扰。”

  忙到顾不上家的邹宁浩,却无愧于他的绿军装!他不仅仅消防宣传工作做得好,还牢牢把“雷锋精神”铭刻在自己的心上,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邹宁浩是一个存不住工资的人,他对自己节衣缩食,从不讲究吃喝穿戴,却用自己有限的津贴和工资长期无私资助困难家庭,把爱心和温暖默默送给困难群众。

  2011年,邹宁浩得知金华市婺城区瀛头村老戴一家生活困难,他立即与爱心志愿者取得联系,掏出500元捐出,还带着慰问品前往瀛头村,看望了老戴一家;2012年,金华女孩庄晨玲因父亲患上白血病而无力支付学费,邹宁浩毫不犹豫地拿出2000元工资为庄晨玲垫付了学费,并与其确定了帮带结对关系;同年12月,邹宁浩被永康市大徐小学聘为消防校外辅导员,他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内有800支棒棒糖、30本《新华字典》以及消防知识读本的“圣诞大礼包”送到孩子们手中,给孩子们带去了特殊的节日祝福;2013年,邹宁浩得知学生郭小会自幼父亲病逝、母亲出走,1岁时就与姑妈住在废品回收站,邹宁浩立即与她进行了结对,并承诺每学期为其支付学费。

  邹宁浩还是一个拥有近5万粉丝的微博小达人,2013年的一天,他在写微博突然看到一则消息:芝英镇有位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家人正着急寻找。他立即帮忙转发,希望借助粉丝的力量帮助寻找。

  “这样的老人,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啊!”邹宁浩心想。为此,邹宁浩通过自己的微博向网友寻求解决办法,后来,有位消防志愿者告诉他,现下有一种黄手环,可谓是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护身符。听闻这个消息,邹宁浩非常高兴,他立即行动,把写有老人住址、电话和消防逃生知识的字条塞入黄手环,做成独特的“消防锦囊”,短短几日,便义务赠送800余条黄手环,为许多患有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了一份安全出行的保障,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都市火魂”

  邹宁浩曾发表了消防战士生涯“十年感悟”:十年,不长,却足以改变一个人。这十年,我走遍了金华所有县市;这十年,我经历了各类较大以及重大的灭火救援;这十年,我从一名灭火水枪手成为了一名宣传报道员;这十年,我从消息写作到通讯写作再到深度报道写作;这十年,我从一名宣传新手逐渐地成长成熟——这十年,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也留下了些许遗憾。

  邹宁浩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义务献血16次,献血量达5000余毫升;积极参加植树、治水、义务维修、道路清理各种公益活动650余次,2014年,邹宁浩被金华市文明办评选为助人为乐类“金华好人”,2015年邹宁浩被义乌市文明办评选为“优秀志愿者”。

  今年10月,他出了一本消防作品集《都市火魂》,就在16日15时30分,他还在微博“小兵邹宁浩”上发了一个将送《都市火魂》给20位粉丝的消息,谁成想,这竟然成了他与这个世界道别的一个方式。

  目前,邹宁浩的遗体还停放在义乌市殡仪馆,告别仪式暂定12月20日上午举行。邹能武说:“我为我的儿子感到骄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