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文化报】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文武双全 尽展精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文武双全尽展精髓

  法国学员昆曲教学汇报演出

  联文

  11月27日,第七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落下帷幕。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苏旭致闭幕词。戏曲节秘书长吴钢宣布获奖名单。武汉汉剧院获得最佳乐队伴奏奖,义乌市婺剧团的《吕布与貂蝉》和《美猴王》获得最佳传统戏曲奖,婺剧团的楼巧珠与深圳评剧团的王丽京分别获得最佳男、女角色奖,评委会特别奖颁发给了扬州扬剧团的《吴汉杀妻》,国家京剧院《锁麟囊》获得塞纳大奖。

  本届戏曲节于11月21日至27日在法国城市剧院所属的马拉可夫剧场举行,共有5个中国传统戏曲团表演了7场戏曲演出。本届戏曲节由巴黎中心文化中心主办,并得到了中国文化部外联局、驻法使馆文化处、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及巴黎市立剧院的大力支持。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使馆新闻参赞张伟,法国巴黎市立剧院总经理莫塔、法国文化部前戏剧总监于尔斯等嘉宾和数千位观众观看了演出。

  本届戏曲节在演出剧目的选择上格外用心,既有武戏,也有文戏,既有国家级的剧团,也有地方剧种,体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多样。其中,婺剧、扬剧和汉剧均是第一次亮相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戏曲节注重把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戏曲介绍给法国观众,从剧团的选择、剧目的确定,到舞台布置、表演和音乐伴奏都突出中国戏曲的传统特色,展现中国戏曲的精髓。戏曲节因此备受广大法国观众的青睐和热烈欢迎。可喜的是,观众中有许多青少年,他们不但喜欢《美猴王》等武戏,也喜欢《锁麟囊》等文戏。

  戏曲节的演出虽然用汉语或方言进行演唱或道白,但法国观众通过法语字幕和演员们细腻的表演,能够看懂剧目讲述的故事,理解剧情和剧中人物的情感并深受感动。比如不少观众是眼含热泪地观看《吴汉杀妻》。戏曲节评委纪可梅女士说:“法国人喜欢中国最先喜欢中国文化,戏曲与中国文化整体关系密切,因为戏曲集中了所有的中国文化形式。”

  “中国人演戏法国人评奖”是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的一大特色。在法国文化部的认可和支持下,戏曲节设立了多个奖项,以期鼓励和促进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播。本届评委会主席由深谙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法国文化部荣誉戏剧总监于尔斯担任,评委由著名法国汉学家和中国戏曲专家组成。

  戏曲节期间举办的一系列中国文化活动也深受好评。11月28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七届法国中国戏曲节——中国戏曲巴黎研讨会”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杂志社的中国戏曲专家、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家与法国戏曲专家、汉学家一起商谈对中国戏曲发展的感想体会,探讨如何更好地向外国观众介绍中国戏曲。戏曲节期间,法国昆曲专家费治还为法国观众做了介绍昆曲艺术的讲座。三位中国昆曲教师专程前往巴黎,向法国学生教授昆曲表演,并于11月28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进行了昆曲教学汇报演出。

  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自2003年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创办,每两年一次的戏曲节让法国观众领略到不同风格的中国传统经典戏剧演出,享受独具中国特色的视听盛宴。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培养了一批喜爱中国戏曲的戏迷,观演人数逐年递增,且观众年龄逐渐年轻化。同时,在中法媒体的鼎力支持下,戏曲节的影响力已经辐射整个法国乃至欧洲,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逐步体现,已成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和中法友谊的桥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