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施振强:要让浦江人为自己的城市而自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浦江用其实现了从干净到整洁向美丽的全面蝶变,看那小河弯弯、溪水潺潺,看那梯田层层、炊烟袅袅,看那水果满枝、春色满园……换回绿水青山的浦江乡村已经重新拥有了别样景致。彩虹飞练,火树银花——如今翠湖和后溪水库如同城区的后花园,换回清丽容颜后,还以独特夜景惊艳示人,夜幕下人们的笑脸,格外的醉人。

  但浦江的美好,不会仅限于此。

  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讲话

 

  在9月27日召开的县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县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动员大会上,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明确提出城市工作六大愿景和做好当前城市工作十大任务,要求全力打造“精致秀美、灵动文雅”新浦江,让浦江人为自己的城市而自豪。这无疑给了全浦江人民一份共同美好的憧憬。

  民生村油菜花薛荣生摄

 

  遵循什么理念?

  施振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系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基层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建设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了人,为了服务人民,本质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12个字。施振强说,浦江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果我们的人民“躺在垃圾堆上数钱、住在医院里花钱”,这样的日子就不是城市工作的方针,这样日子毫无幸福感可言,毫无尊严和体面可言。这三年,浦江遵照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毫不犹豫、壮士断腕地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一系列省委确定的组合拳,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多年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11位,百姓的安全感和平安满意度从全市倒数第一首次实现双项第一,美丽乡村美誉度实现了提升,就是在践行“为了人”这一根本宗旨,城市工作的目标就是让人住得下去,住得舒服。

  经济要转型,城市工作也要转型。施振强说,浦江不需要扩的很大,浦江房子再怎么高也高不过义乌,再怎么洋都洋不过义乌。作为浦江而言,必须深刻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城市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牢牢抓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这一主攻方向,全力打造“精致秀美、灵动文雅”新浦江。

  翠湖新貌吴拥军摄

 

  短板如何突破?

  施振强说,就浦江而言,今天的浦江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全都走在全省的前列,但是城市工作还处在全省的后面。浦江农村已经非常干净、整洁、优美,而镇区总体还是杂乱的,可以说整个城市工作是浦江全面工作的短板,浦江要按照中央、省市的精神,好好反思,要针对城市定位、规模、品位、标志、产城融合、建设管理等短板,努力改善改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站在翠湖游泳的跳台上,往西也就是铜桥方向看,有江南小镇的味道,朝北就难看,视野被一幢幢高楼挡住。施振强说,这说明浦江的城市布局不对,哪里都是版式的,一幢幢高楼见缝插针,插在人们视野里,把总书记讲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给挡住了。这个品味不是城市发展的理念,要反思。那么,浦江拿什么和人家比,山清水秀、水晶无疑是强项,再一个就是文化,就是诗画浦江,诗画浦江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要如诗如画。施振强说,今年县委提出浦江要全力打造“水晶之都、田园新城、诗画浦江”,就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中“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这一统筹提出来的城市定位和战略构想。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月泉遗址公园是除了文化产业以外,浦江产城融合重要的载体和基地,即是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得到教育、性情锻炼和文化熏陶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也体现了浦江这一代人对历史交代的一个态度。

  浦江金狮湖新貌方晓东摄

 

  浦江必须按照自身定位,力求精致美,而不是盲目跟风,去搞高大上。浦江的街路要逐条进行改造,把多种城市标志进行硬性规定,注重整体的协调性和单体的差异性相结合。浦江要在城市工作中发起一个运动,每一个单位都要将本单位布置很精致很漂亮,原来脏乱如今变美的农民街、中医院就是典型,体现了“精致秀美,灵动文雅”这个理念。一点一滴,齐心用心做起来,定能打造好浦江这个后花园,让别人都羡慕浦江,到浦江来花钱。

  建成怎么样的一个浦江?

  施振强说,习总书记提出“历史的文脉我们要传承下去”“城市要根据山水的肌理去设计”。而有些人一边在造山,一边想把上天给的山千方百计地挖掉造房子;一边在建假古董,一边把真的古董、古宅千方百计想拆掉;一边天天讲绿化,一边千方百计想挖沙把林毁掉;一边要挖湖,一边千方百计想填掉它。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来“不挖山、少拆房、不砍树、不填湖”,这些理念要贯彻到浦江未来城市发展当中去,贯彻到每一个行动当中去,包括贯彻到浦江城市工作的六大愿景中去。

  浦阳江新貌

 

  一是精心打造以金狮湖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区块。以金狮湖为同心圆扩张,把塔山、浦阳江、沿山生态廊道等重要景观纳入建设范围,以提升核心区块影响力,并全力争取浦江通高铁,努力促成与建设城东高铁站。

  二是修复和建设浦江古城。从现在的古街区保护,拓展到未来的浦江古城,那是浦江人为子孙后代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资产,它既是城市建设,又是居民生活,又是文化产业,又是城市的品味,又是慢生活的历史街区,以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基地、书画的发展平台。在古城里生活将是浦江人世世代代的荣耀,是对子孙后代、对祖先的一个交代。

  三是建设山水廊道。山的廊道和水的廊道在通济湖区块完成生态的山水大融合,加上东溪、西溪、东山、西山、塔山、严家山形成浦江的山水城市。这些都是老祖宗赐予的宝贝,决不能再损坏,一定要好好打造起这浦江的盆景。

  通济湖新貌赵新尧摄

 

  四是打造全国最高档的通济湖度假区。围绕着通济湖建设我们的城市和全国最高档的度假区,提升浦江美誉度。

  五是建设以仙华山为中心的高端旅游景区。仙华山目前开发已落后,要着力使其成为浦江旅游的龙头。在浦江的西边是美丽的通济湖,北边是漂亮的仙华山,一山一水,一个度假区一个旅游区,相辅相成。

  六是建设风情小镇。在城市周围建设风情小镇,让我们的人民在田园里面生活着。南边建白石小镇,西边建通济小镇、翠湖小镇,北边建仙华小镇,西北边建水晶小镇,把浦江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山水的美丽城镇。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