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环球网】小商品城将“落户”柬埔寨 金边市场有望成为东盟枢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10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柬埔寨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推动两国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孔铉佑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柬埔寨是“十八大”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这将实现中柬发展战略深度对接,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就中柬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两国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这也是我国深化“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具体举措,可以预见的是,乘着中柬双边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进柬埔寨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这也将带动柬埔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上市公司小商品城(600415.SH)也正在筹划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实施重大投资项目,该项目已经获得柬方政府层面的高度认同,预计将为小商品城和柬埔寨金边地区实现“双赢”局面。

  中国百万余家中小企业“走出去”的窗口

  柬埔寨国土面积18.1035万平方公里,人口1540余万,面积相当于中国广东省。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东盟十国间的商品流通全部免关税,有西哈努克贸易港。处于枢纽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了大批的中国、日本、韩国和台湾的商人来这里投资、移民。

  但与此同时,柬埔寨的轻工业很不发达、日用消费品基本全部依靠进口,小商品城则正是“瞄准”了柬埔寨这一亟待开发的空白市场。

  目前总部设在义乌的小商品城,为上百万中小型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产品销售的窗口,每年有高达数百亿元的日用消费品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联通中国中小微企业和全球市场的重要渠道。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小商品城在聚集日用消费品,指导相关生产企业研发生产契合市场前景的产品,以及提供包装、物流等配套服务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经验。

  依托于小商品城在日用消费品集散方面的丰富资源和经验,依托于柬埔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关税优势,上百万国内中小型生产加工企业将有望借此深度介入柬埔寨及周边国家市场,成为继义乌小商品城之后,又一个深度辐射东南亚地区的“中国制造”的出口窗口。

  金边市场项目得到柬方高度认同

  柬埔寨历来重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柬埔寨王国政府更视外国直接投资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与外国直接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鼓励投资为基本思路。

  尽管拥有上千万人口的柬埔寨,对于日用消费品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即便是在首都金边地区,都很欠缺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商品集散中心。

  目前金边市内仅有三个集贸市场和两个商场,除服装、鞋帽有很大部分来自柬埔寨本国和泰国、越南生产外,其他的商品大部分来自中国,上述集贸市场生意兴隆、人流、车流量都非常大,但建筑设施老旧,都没有消防设施,市场通道过于狭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无论是产品种类供应的齐全程度,还是所销售商品的质量保障,都无法满足当地的需求。

  因此小商品城计划“落户”金边,得到了柬埔寨政府方面的热烈响应和支持。伴随着小商品城金变项目的落成,柬埔寨政府不仅可以借此改善金边市场环境,为附近区域人民持续提供有保障的日用消费品供应,而且还有助于带动当地包装、物流等配套行业发展,在促进就业、增加财政税收收入等方面获益良多。

  金边市场项目将有效带动区域经济

  不仅如此,小商品城的金边市场项目一旦落成,有望借助柬埔寨独特的地缘位置优势,成为联通周边国家如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的商品集散枢纽,甚至借此成为东盟地区日用消费品集散中心。

  这不仅有利于小商品城带动上百万国内中小型生产加工企业深耕东南亚市场,获得更多出口收入和实业加工利润,有利于柬埔寨加速现代化发展,同时也是中国以小商品为纽带,联通东盟国家的重要渠道。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