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回忆!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 2018-12-29 16:3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旧址公园内的大棚市场,能够勾起无数义乌人的回忆 义乌商报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2月29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近日,义乌市政府下发文件,公布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为义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其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划定。这里,蕴藏了无数义乌人的乡愁回忆,更是义乌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纪念和史证价值。

  1984年12月6日,位于新马路北端的稠城小百货市场建立并交付使用。是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兴商建县”发展战略,放宽企业审批权限。

  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位于稠城街道新马路12号,建于1984年,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17年11月28日,在其原址上通过原貌恢复建立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公园投入试运营,融入了鲜明的人文特质和地域文化,引入富有义乌特色的老行当,使非遗文化与市场有机融合,还原了义乌市小商品市场风貌。

  据了解,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文物本体由大门、门卫房和宣传广告栏、工商管理大楼一座、双翼钢混式棚架与水泥板摊位等建筑单体组成,占地面积约8429平方米。保护范围包括文物本体,自其边界向外延伸,东南延伸2米,南面延伸2米,西面延伸7米至城东河西岸,北面延7.5米至国贸大道,由B1-B5点连线所构成的一个封闭区域,占地面积10072.4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自保护范围外延,东面延伸30米至新马路外延,南面延伸4.1米至图书大厦,西面延伸30米,北面延伸44米至国贸大道北侧边沟,由J1-J5各点连线所构成的一个封闭区域,占地面积14581.7平方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