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焕新乐园”改造计划启动 元旦期间两户家庭收到“新年礼物”

发布时间: 2019-01-02 08:45: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志愿者正在组装书桌

  中国义乌网1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新年新气象,家住后宅街道上金村的小张和家住城西街道夏演村的小楼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整洁明亮的新卧室。为了让这两个孩子2019年有个新开端,义工之家的志愿者们利用元旦假期,帮助两户贫困学生家庭完成了“焕新乐园”改造任务。

  2017年,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发起的“低保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焕新乐园”来到义乌,义工之家作为全省第一批拥有改造资格的社会组织,为13位贫困学生改造房间,实现了他们的梦想。2018年国庆节前后,“焕新乐园”项目温暖回归,义工之家通过前期的走访,确定了第二批8户改造家庭,目前都已完成申报工作,改造计划也正式启动。这个元旦假期,志愿者们完成了其中两户家庭的改造任务。

  “焕新乐园”给孩子一个新空间

  上月30日下午,记者跟随10多名志愿者一同来到城西街道夏演村的小楼家。腼腆的小楼看到远道而来的叔叔阿姨们,既开心又害羞。志愿者王玲主动上前和小楼打招呼,细心的她一眼就看到小楼的手又脏又黑,就马上进屋烧了一盆热水,帮小楼洗手、剪指甲。

  说起小楼的身世,王玲不由得叹了口气,她说:“小楼的爸爸今年已经70岁了,小楼才9岁。小楼的妈妈几年前不幸患上癌症,小楼的爸爸为了给妻子看病,借了不少钱。妈妈去世之后,小楼就和爸爸相依为命,因为爸爸年纪大了,两个人只能靠低保过日子。平时吃饭,都是爸爸从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他把饭菜带回来。两个人的居住环境也比较脏乱,小楼根本没有自己的空间。”

  为了让小楼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房间,志愿者们对小楼家进行了打扫,整理出一个空房间,并运来了衣柜、床、桌子等家具。“焕新乐园”项目负责人黄长青介绍:“我们还重新粉刷了地面和墙壁,带来了窗帘、床上用品以及一些学习用品。往年的‘焕新乐园’都是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一同为每个家庭提供5000元左右的改造基金,但今年的‘焕新乐园’项目不再提供资金支持,而是为贫困家庭提供衣柜、床、书桌等家具,其他费用都由义工之家来出资。不过,不管形式如何变化,我们帮助他们的初心不变,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期待着拥有自己的‘焕新乐园’,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个项目坚持下去。”

  由于家里比较拥挤,志愿者们在小楼家门前的空地上组装家具,不一会儿天空中飘起了大朵大朵的雪花,但大家完全不受影响,继续忙碌着。志愿者们笑着说,下雪天做好事,越做心里越暖,相信这份温暖能让这个困难家庭有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

  志愿者温暖孩子们的寒冬

  在“焕新乐园”项目中,最缺少的就是专业技工。志愿者吴建林就是坚守这个项目的技工之一,他不仅自己参与,还带着妻子一起参与,经常为贫困学生家庭免费提供水电设施改造。元旦假期前,吴建林就利用下班时间将改造所需材料送到了几户贫困学生家庭,送完材料都快到晚上10点了。吴建林说:“越到年底,大家就越忙。但只要是‘焕新乐园’的工作,我们都尽力赶到。这次,我承包了所有家庭的水电改造任务,希望这些孩子的家庭环境能越来越好。”

  据悉,“焕新乐园”将从两方面根本改变贫困学生家庭的生活环境。首先是对有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进行改造,同时帮助这些家庭提升综合发展能力。改造完成后,志愿者将对这些家庭开展为期一年的维护跟进,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引导这些家庭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建成体现精神面貌和生活追求的“焕新乐园”。

  “1月5日和6日,我们将对后宅马踏石村和全备村的两户学生家庭进行改造,争取在春节前完成剩下几户家庭的改造任务。这些孩子的家庭大多都是因病致贫,所以我们想给他们一个新的环境,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黄长青表示,“也希望更多的市民来关注这一群体,为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