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让书香洒满义乌大地 首届中小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

发布时间: 2019-01-02 08:45: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日前,义乌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专家评委对首届中小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王鸿、叶梅菊、朱华英、吴晓霖、吴兰芳、吴莉虹、杨骏、骆文芸、季建飞、虞蔚英为首届中小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据介绍,举行2018年中小学首届“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出在引领读书、推广阅读方面效果显著的读书人,以进一步推进义乌教师“爱·尚阅读”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强“书香义乌”建设。这次评选活动面向义乌中小学教师、校长,直属机构和社会有关人士,参评者采用自荐、单位推荐、专家推荐等方式参加评选。

  “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的评选活动,要求年度人物不仅自己乐读好书,还要善于推广好书,要求参评者能够在“爱·尚阅读”行动中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引领读书,活动策划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推动读书氛围,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有效组织推动学校(单位)或区域的“爱·尚阅读”相关活动,并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读书决定着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随着阅读推广的理念深入校园、深入人心,推动读书的参与者队伍日益壮大。市教育研修院小学部主任金姝娟介绍说,评选专家从个人读书、推广理念、推广成效、一线实践等方面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王鸿等10人为中小学首届“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每一个推动读书人物都是一棵大树,可以影响一方气候。“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获奖者王鸿是省特级教师,也是儿童阅读的开拓者和全国儿童阅读推广人。她率先提出“成长阅读课程体系”新理念,大胆创设“成长阅读”课程体系,创建《打开童书学写作》精品课程;多元构建教学模式,分层指导学生阅读,多维设计读写联结,致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形成了系列理论成果。她积极开发童书读写课程,编写的《打开童书学写作》一至六册教材发行十几万册,出版《华华川川看世界》6册书籍。《课本外的语文:“成长阅读”教学体系探索》获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走进童书世界:小学生“成长读写”指导体系与学习策略的行动研究》,获2018年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专著《打开童书学语文———童书读写联结的研究与实践》,获省社科联第五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国”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阅读。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国家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推动全民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有助于培养有理想、有品行、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有利于推动积极进取向上的学习型社会建设。”金姝娟认为,首届中小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起到重要示范作用的读书人,让阅读真正走入校园、走入家庭,让每个角落都洒满书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