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政协:创新履职聚合力 提质增效添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1-04 07:5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2月15日19∶12,委员傅小小反映,绣湖新村整个小区停电。19∶17供电局反馈,抢修成功;

  7月18日9∶25,委员丁玲反映,苏溪一家企业冒黑烟。11∶00环保局反馈,经查该企业未经环保审批,执法人员已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后续将做好跟踪检查;

  11月22日13∶15,委员杨林法反映,义亭镇杭畴村村民把建筑垃圾倒进枧畴湖里。13∶23,行政执法反馈,队员已在现场处置;

  ……

  这是过去一年义乌市政协委员微信群里的部分内容摘要。

  为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推动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老百姓实际问题的解决,去年,市政协紧抓关键小事、攻坚难事,探索构建了“微信议政”履职平台,邀请50余个职能部门、国企入群,推动委员通过微信群提出微提案、微建议,使委员便捷高效履职成为常态。

  顺势建立起来的政协委员微信群,成了委员们履职的重要平台和沟通渠道。不少群成员是义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问不设限,不搞层层传递,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发布到这里,基本能被快速“认领”,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委员微信群建立以来,讨论、曝光293件事项,及时推动了偷排污水、装修非法拆除承重墙、信号灯不亮等150余项群众身边“小事”,加大生态文明保护力度、D类企业整治提升等17条建议转化为微提案和社情民意,其中《加快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发放》《优化大型展会期间展馆周边停车管理》等社情民意引起市领导的重视以及部门的采纳。

  “微信议政”只是2018年市政协创新履职工作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市政协坚持继承和创新,不断完善履职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增强履职实效,真正做到了让委员“动起来”,让政协履职工作“活起来”。

  只需回顾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履职历程,就会发现,“创新”和“首次”已成为市政协开展工作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首次举办“政协委员议政直通车”,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期间,组织政协委员与市政府全体班子领导、22位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共同探讨市场繁荣、农村居家养老、城市有机更新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首次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文明停车和文明养犬主题,探索采用场外现场连线、委员群图文直播、演播厅录播等协商形式,搭建了全媒介、多层次、广覆盖的协商议政平台,活动影响广泛,委员参与积极,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肯定……

  一次次创新,一个个“首次”,在市政协履职实践的底片上感光,记录着市政协如何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作为;见证着新常态、新形势、新时代下,市政协不断创造的新突破、新跨越、新成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