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带黑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专家辟谣:对身体无害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07:2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面上销售的香蕉部分带有黑斑,而有人偏偏喜欢吃表皮带黑斑的香蕉,觉得“没涩味,比较甜”。最近,微信群里传出“带黑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的消息,一时间引起热议。记者邀请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汤高奇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香蕉上的黑斑是怎么形成的?

  专家介绍,引起香蕉贮藏过程中表皮出现黑色斑点,其中一种原因是香蕉炭疽病导致。香蕉炭疽病又称黑腐病、熟果腐烂病。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属于真菌性病变。香蕉患了炭疽病会呈现出黑斑症状,且只有在香蕉成熟时才会显现,被侵害的香蕉果柄和表皮上会出现一个个褐色的圆形斑点,渐渐扩大面积并且连起来成为大块斑点,两三天以后整个果实就变黑甚至腐烂。

  另一种原因可能是香蕉储存运输不当导致。由于香蕉最适宜的贮藏温度是在11℃~13℃,如果商贩把香蕉长时间贮藏在过低温度下,表皮也会出现小黑斑,或者在运输途中香蕉发生碰撞导致表皮受损,表皮细胞中的氧化碳素释放出来,接触到了空气中的氧气,在氧气的氧化作用下变成黑色,表皮上就会出现一些小黑斑点。

  其实不论是哪种情况造成的表皮出现黑斑,表皮带黑斑的香蕉都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人们通常对黑斑香蕉带有恐惧心理,是因为对香蕉炭疽病了解甚少。

  虽然香蕉炭疽病的症状和人炭疽病症状相似,但其实大有不同。人患的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所致,是一种急性病,而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这种菌只会侵害香蕉,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因此食用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如果香蕉的表皮已经出现了一些小斑点,说明香蕉已经成熟,需要尽快食用。但是,由于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易保存,容易腐烂,食用前要注意观察果肉是否变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