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对标自贸区 干实试验区 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

发布时间: 2019-01-08 07:59: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傅柏琳/文 盛英杰/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 傅柏琳/文 盛英杰/摄)昨日,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批复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和金华市委市政府要求,研究部署试验区和新一年工作重大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抢抓历史机遇,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大胆解放思想、大力改革创新、大步融入全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要干就干第一的状态,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改革开放新奇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市委书记林毅代表市委市政府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选择;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扩大进口战略和省委实施“四大”建设的有效载体;是贯彻落实省委“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推进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要求、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关键抓手;是提升义乌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支撑。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将开创义乌贸易新纪元,对义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首要任务,必须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上有深调研、有新思考,有长规划、有作战图,有实举措、有时间表,不断谋求新的更大突破,加快国贸改革试点向试验区升级、向自贸区迈进。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批复的试验区框架方案,充分体现了与自贸区的无缝对接,为下步深化改革开放锚定了方向。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必须强化改革开放主基调,突出试验区主业主职,鼓励探索、激励创新、勇争一流。重点是聚焦“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一个核心”就是围绕“自由贸易”,争取纳入浙江自贸区,发展成为自由贸易港,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就是出口板块、进口转口板块、科创板块、产业共建板块等重点建设板块。“五大创新”就是空间区域创新、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创新、规划布局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创新、政策创新。“八大突破”就是在创新进口、出口、转口,数字贸易,高端制造,“一带一路”,贸易金融,城市能级,区域合作、营商环境上实现重大突破。

  会议强调,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关键是要大胆解放思想,把试验区作为经济体进行谋划,站位要高、视野要宽、落地要实。义乌不仅是行政上的城市,更是一个经济体。必须打破传统行政管理思维和方式,经济体就要按照经济规律来思考、演进、发展,经济体没有行政级别,而是“在商言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新时代,义乌要把握与阿里等经济体的合作机遇,共同打造新型商贸,要主动参与eWTP及规则制定;全面推进数字化贸易,不仅要上云,还要连接物联网,腾“云”驾“物”;要大力推进全球化,推进国际化向更高层级演进;全面提升软服务,思想理念、营商环境要达到世界一流,抢占新时代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义乌可以成为国家竞争力、全球生产力的单元,改变存在方式,改变贸易方式,背后是要改变思维方式,解放思想,打破封闭、打破行政、打破本位、打破条条框框,赋予“兴商建市”新的内涵。不知道怎么干,要解放思想;干不好,要解放思想;从来没人干过,要解放思想。义乌人要敢想,要有像相对论的想像力、量子力学的想像力,打破传统时空观念,要敢想新型金融、内陆新型海关……没有解放思想,没有任何行动,世界的变化就会跟我们毫无关系。

  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中心任务是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加快经济和城市转型,把义乌建设成为金义都市区的增长极、浙中城市群的核心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世界“小商品之都”。要彻底刷新义乌格局,以平台和项目为支撑,搭建试验区“四梁八柱”,实干干实,其中要东扩建设义乌“东大门”,西进打造义乌“西大门”及望道大景区,南拓布局双江湖科教园区,北连建设高铁新城及城市绿肺。我们不能“朝南坐”而要“朝北坐”,奔跑工作,能快一天也好的,跑出有质量的成果。

  会议充分肯定2018年的工作成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9亿元,增长7%左右;完成财政总收入153.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2亿元,分别增长8%和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1367元和36398元,分别增长8%和9%;预计实现出口2500亿元以上,增长9%;有效投资和工业性投资均增长20%以上。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826亿元。完成有机更新2.8万户,三年完成老城有机更新的承诺基本兑现。三年民生投入年年创新高,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落地,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开工建设幼儿园40所。平安义乌有望“十一连创”。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推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扎实推进“清廉义乌”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义乌发展形势和短板,强调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必须开好局起好步。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为总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聚焦强改革、强外贸、强制造、强投资、强都市、兴文化,扎实做好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19年重点推进十大改革,布局十大标志性项目,抓好十方面具体工作。十大改革:一是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当全省第一;二是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打造“义乌码头”、世界货地;三是创新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确保业务量列第三批综试区第一;四是深化市场发展体制改革,打造实体市场升级版;五是深化金融专项改革,打造贸易金融发展高地;六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全面盘活存量资源;七是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建成数字化综合信用监管网;八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九是平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十是深化其他综合配套改革,强化改革集成效应和放大效应。

  十大标志性项目:一是以内陆新型保税港区为标志的进口、转口贸易平台项目;二是以“义新欧”、义甬舟、“一带一路”境外站为标志的开放大通道工程项目;三是以金甬铁路、杭温高铁、金义东轻轨、高铁全高架站房为标志的铁路枢纽项目;四是以大学、研究院、产业园为标志的双江湖科教园区项目;五是以浙中国际机场为标志的航空港项目;六是以特色小镇和义乌“微谷”为标志的工业平台能级提升项目;七是以义东北、义西南两大物流平台为标志的现代物流枢纽项目;八是以有机更新和重大民生基础设施为标志的城市功能提升项目;九是以十条精品线为标志的乡村振兴项目;十是以城市大脑为标志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

  十方面具体工作:一是突出繁荣市场稳定企业;二是抓招商增动能;三是大力加强人才科技工作;四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五是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六是打造健康义乌;七是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八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九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十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攻坚。

  会议要求,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必须深化“五(吾)带头”,用“五(吾)带头”诠释信仰,用“五(吾)带头”获取信任。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扎实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全面深化“五(吾)带头”,使“五(吾)带头”成为党支部和党员铸就信仰、筑牢信念、振奋斗志、取信群众的基本功,成为每个党支部的活动载体和每名党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信仰,靠干坚定。要强化政治建设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组织建设干,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要强化作风建设干,倾力打造信仰坚定的新时代“义乌铁军”。信念,靠干守正。要解放思想干,敢于自己突破自己;要追求卓越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义乌特色干;要义在利先干,让“义行天下”名满天下。信心,靠干振奋。要干好规划引领,加快改和建;要干实创新驱动,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要干出全新义乌,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竞争力的一部分。信任,靠干赢得。要聚焦民生干,在为老百姓的事上,多做一件、早做一天也好的;要愿意奉献干,要有“除了睡觉都是工作”的干劲,以干获助;要干干净净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义乌”建设。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实践,拼出干出义乌发展新奇迹!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镇街设分会场。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未退休市级老领导;各镇街、市机关各单位班子成员,市属国企、垂直部门、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工商学院、浙医四院、中心医院、义乌中学等单位党政正职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