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乌伤大地转型步伐声声疾 2018年市政府工作回眸之工业发展篇

发布时间: 2019-01-09 08:02: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回望2018年,如果要找一个总结义乌工业经济发展的年度词汇,“转型”最为贴切。

  “转型”,不只印刻在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只出现在全市工业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中,更展示在一系列有计划的强力行动中,书写在乌伤大地上。

  这一年,义乌工业经济持续走强,规上产值增速近5年来首次突破两位数;

  这一年,义乌工业愈加“厚重”,不仅有LED产业这张在全球都叫得响亮的新名片,更成功迈入了整车制造行列;

  这一年,义乌创新发展翻开新的篇章,迎来了首个本科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

  与日俱新 义乌工业强势崛起一个时刻将载入史册

  2018年12月25日,在浙江英伦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第一台具有浓浓英伦风的“义乌制造”新能源整车缓缓驶入人们视线,现场掌声不绝于耳。

  这一幕,经电视镜头,传送到海内外,同时也把义乌的笃定和自信充分传递出去:让世界看到了义乌转型的进程。义乌,不再仅有“小而美”,更有“大而强”。

  笃定和自信中,义乌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

  从一片荒坡到一座小镇,从一台发动机到一整辆汽车,绿色动力小镇已诞生多个义乌第一。随着去年吉利DHT专用混动变速器项目的签订,小镇签约总投资超350亿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

  从荒凉山头到大楼林立,2018年,光源科技小镇产业链条愈加完整,不仅汇聚了华灿、瑞丰、木林森三大LED行业龙头,又新集结了爱旭、东方日升等一批光伏产业项目。小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2018年,义乌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826亿元,其中“省市县长项目”8个,实现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01.83亿元。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8个、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省服务业重大项目9个。

  笃定和自信中,产业转型成效日渐显现。

  2018年1-11月,义乌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分别达到79.46%、30.28%和49.5%。其中,锋锐发动机、瑞丰、华灿、爱旭四个新上项目拉动规上产值增速9.15个百分点。

  大项目、大产业的到来,浮现在其后的,是整个区域乃至整座城市都在发生着的历史巨变。在过去的几年,伴随着吉利项目的落地生根,赤岸镇石城村从原先几乎没有外来人口、没有任何商业配套的小村,现今发展成为半数都是外来人口,餐饮等配套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新农村。村民们乐在其中,参与其中。一个好项目,不再只是产业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革故鼎新 “有进有退”蓄势待发

  2018年,义乌上演多场进与退的好戏。“退”的,识大势有勇气;“进”的,后劲强势能足。

  2018年,义乌继续以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突破口,建设朵彩“聚织云”、智能袜都、天派服装产业园等发展平台,加快推动服装制造企业产业转型、产品创新、技术升级。

  站在“天驰服饰”投资2000万元左右的高端私人定制智能化2.0工厂内,我们看到了义乌传统产业主动求变的“进”程。在这里,从信息数据采集到生产端到物流端,全部实现了大数据管理。生产过程也实现柔性生产,每件衣服都是单人、单版、单裁、单件。

  同样的“进”程,我们还在义乌不断涌现的小微企业园上看到了。去年,义乌按照“1+10+2+1+X”的顶层设计,以低效工业用地“退二优二”为主要方式,以“七个一”运营标准体系,启动建设了32个小微企业园,投用19个,集聚企业1640家,园区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义乌还专门制定出台小微园认定管理办法,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有进有退,以退为进,用全方位的“退”换大踏步的“进”,则是义乌在“退”字上做的努力。

  2018年,义乌继续把“低散乱”整治作为转型升级倒逼之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推进整治提升力度,通过“四无”企业、“脏乱差”块状行业、出租型企业整治等系列组合拳,从严对标,加快改造升级。2018年累计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2736家。同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整治提升“低效用地”企业161家。

  守正出新 内生动力厚积薄发

  转型跨越,靠什么起跳、助跑?新旧动能,靠什么转换、加速?

  创新!人才!

  上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在义乌挂牌成立。该学院立足义乌、面向世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10月19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迁建项目在双江湖科教园奠基,将建成中国计量大学国际标准化学院、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标准创建示范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

  两张新面孔显示的不仅是义乌产业结构由单一向多元的变化,更是义乌招才引智的重大突破,将加速人才的集聚,推动义乌工业经济的转型。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义乌始终在进行时。

  2018年,义乌在科技创新上有了不小突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建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家,新增科研院所6个,实现全省科技目标责任制考核“四连冠”。

  在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方面,浪莎跻身工信部第三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华鼎的锦纶弹力丝列入工信部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均实现零的突破。

  在资本市场对接上,义乌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新增上市上板挂牌企业20家,资本市场新增直接融资295.7亿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